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活动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2002年11月,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同年11月14日,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2003年,中央下发通知,要求“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学习活动开展以后,各级党委中心组组织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江泽民同志《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和《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同时,各地各部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贯彻。2003年7月,中央组织宣讲团赴各地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地也参照这一做法在基层组织了大量的宣讲活动。另外,各地各部门也特别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例如,各地组织部门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干部培训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宣传部门则通过宣传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推动学习贯彻活动的落实。

  【点评】

  党的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重要贡献,就是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之所以作出这一历史性的重大决策,是因为这一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所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就是使全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十六大以后,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国兴起,这个新高潮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指导和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亿万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注入了澎湃热情和巨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6: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