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半,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总体安排,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共分三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的时间。活动涉及全党7000多万党员、350多万个基层组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

  这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主要问题,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丰富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点评】

  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截至当时我们党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场在全党范围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孕育出了丰硕的制度成果,这为全体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同时也进一步引导和鼓舞全党上下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6: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