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年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果丰厚——根基更坚实 骨干更健硕(辉煌·十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义务调解员韩兆汝(左一)为村民调解生活矛盾。

派驻村官和大学生村官们在帮助留守老人收割小麦。

 以共产党员为主力的供电服务队,在节假日为鱼塘承包户检查供氧水泵。

  党员队伍事关执政根基,干部队伍事关执政骨干。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全面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丰厚成果,使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执政骨干更加健硕。

  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十六大以来,各地突出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动力。

  10年间,各地加大在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确保发展党员质量。2002—2011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666.1万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35岁以下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女党员比例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10年间,各地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中央印发《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各地也纷纷制定实施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全国共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139.6万人次、新党员培训420.4万人次、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32.8万人次、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1478.4万人次。

  为改进党员服务管理,各地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全国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1.1万个、党员服务中心(站、点)44.1万个。

  为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10年来,各级党委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82.6万个、优秀共产党员1520.1万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33.2万名。10年来,中组部下拨代中央管理的党费24861.7万元,用于帮助解决受灾地区党员群众生活困难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097.8万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962.8万件。

  增强领导班子功能

  十六大以来,各地深化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突出“一把手”选拔配备,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注重选配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形成班子成员年龄、经历、专长、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班子整体功能明显增强。

  10年来,各地坚持选好选优,着力把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放到党政正职岗位上来。中组部每年举办市(地、州、盟)党政正职和县(市、区、旗)长进修班,对县委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和任职培训;同时,加强对“一把手”成长规律和培养路径的研究,更好地指导推动“一把手”的培养选拔和管理工作。

  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是近年来一个突出亮点。2009年,随着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的印发,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从理论培训和党性锻炼、实践锻炼、选拔机制、从严管理监督等方面得到部署。为创新理念和方法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2009年中央印发《2009—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03年以来,随着《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培养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印发出台,省部级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和动态管理得到加强,进一步推进了后备干部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加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科学配备领导班子——建设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领导集体;积极推进干部交流——提升领导班子功能、促进干部健康成长……10年来,随着结构持续优化,配置趋于合理,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十六大以来,在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分级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各地不断深化干部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建立和扎实推进对市党政正职、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以及组织部长等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管理,干部管理系统化类别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

  2011年,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市(地、州、盟)党政正职管理的若干规定》,各省区市突出严格标准、优化结构加强从优配备,有效加强了市地州盟党政正职队伍建设;同时,建立直接负责实施新任市地州盟党政正职任职培训制度。

  2009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委书记选拔任用程序的意见》等文件,提出了县委书记选拔任用按程序报经省级党委常委会议审议、县委书记要有地方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县委书记任职培训由中组部统筹组织实施、县委书记在县委全委扩大会范围内述职述廉、省级党委巡视工作延伸到县等20条重点管理举措,形成了县委书记重点管理的制度体系。

  2010年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首次从中央层面对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下发专门文件,提出了乡镇党委书记人选要在县委全委会和全县领导干部会议范围进行民主推荐、乡镇党委书记一般应任满一届、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由市委主要负责、关心爱护乡镇党委书记、制定和完善乡镇党委书记考核评价办法、强化日常监督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一系列措施。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