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年求索路 创新映征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面鲜红的党旗,让全部的力量为之凝聚;一面鲜红的党旗,为发展的道路指明方向。

  回首十年来党的建设,无论是理论上的不断创新,还是实践中的大力推进,可谓成就卓著,备受瞩目。而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新局面的进程中,尤为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地开展各项重大活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

  今天,我们盘点这些重大活动,正是希望借此回顾我们党从十六大以来,如何通过不断的求索创新,让我们党的优势不断得到强化,同时也以此展望未来、坚定信心,让8200多万党员和13亿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旗下,奔向新的征程!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活动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2002年11月,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同年11月14日,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2003年,中央下发通知,要求“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学习活动开展以后,各级党委中心组组织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江泽民同志《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和《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同时,各地各部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贯彻。2003年7月,中央组织宣讲团赴各地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地也参照这一做法在基层组织了大量的宣讲活动。另外,各地各部门也特别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例如,各地组织部门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干部培训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宣传部门则通过宣传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推动学习贯彻活动的落实。

  【点评】

  党的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重要贡献,就是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之所以作出这一历史性的重大决策,是因为这一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所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就是使全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十六大以后,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国兴起,这个新高潮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指导和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亿万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注入了澎湃热情和巨大力量。

  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200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半,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总体安排,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共分三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的时间。活动涉及全党7000多万党员、350多万个基层组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

  这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主要问题,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丰富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点评】

  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截至当时我们党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场在全党范围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孕育出了丰硕的制度成果,这为全体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同时也进一步引导和鼓舞全党上下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8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9月19日,中共中央召开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从此正式启动。活动自上而下分三批进行,共有370多万个党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对事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重大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理清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思路,制定了一批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有力推动了中央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解决了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丰富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改进了基层党的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点评】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的背景下开展的,在要不要转变发展方式、能不能转变发展方式、怎么样转变发展方式等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次活动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建设学习型

  党组织活动

  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201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为推动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中央成立了由中宣部、中组部等中央10个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以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服务。

  根据《意见》所强调的总体要求、学习原则以及明确指出的5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须的各方面知识、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各地各部门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高度重视,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序开展。近3年实践,各地各部门开展了推荐书目、中心组学习、品牌创建等活动,在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展阵地、健全制度等方面涌现出大量的优秀典型案例。

  【点评】

  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改革深水区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党真切地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为了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迫切需要我们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努力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促进者、实践者,带动了全党全社会形成良好学习风气,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夯实基础。

  创先争优活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2010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活动开展两年多以来,各个行业、系统均结合自身业务和工作特点,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实施办法。在实践中,党员干部带头、社会成员响应,人人都抱着创先争优的态度对待工作、学习,整个社会就会充满昂扬向上的锐气。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打分等一些好载体、好做法已经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各地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点评】

  对一个政党来说,能不能保持先进和优秀,关系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对每一个党员而言,先进和优秀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唯有保持先进才能防止精神懈怠、争当优秀才能应对能力不足、牢记宗旨才能避免脱离群众、坚守信念才能远离消极腐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阶段,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将创先争优化为自觉行动。人们看到,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8200多万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他们用实际行动凝聚起13亿人民的信心和力量,他们用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