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澄清各种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历史性创造

  翻开世界近现代史不难发现,西方大国的发展大多是通过对内剥削、对外掠夺乃至发动侵略战争实现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虽然在某个时期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但出现了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剧、生态环境恶化等严重问题。对于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这两条道路都是不能仿效的。要改变旧中国积贫积弱、四分五裂、内忧外患的悲惨命运,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和民族复兴,只能另辟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经过反复比较、艰辛探索才开辟出来的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民族复兴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近代以来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而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所创造的伟大成果。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探寻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和工作中心的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征程,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考验面前,紧紧依靠党和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内涵丰富,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创新的智慧和心血。这条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道路包含“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集中体现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规律。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什么道路能够解决中国发展进步的问题。

  正确道路铸就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实践是检验思想理论是否科学的最终标准,也是衡量社会道路是否正确的根本尺度。中国共产党9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新中国60多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30多年举世瞩目的成就,都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从经济建设看,我们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形成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形成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的经济管理体制。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的增长速度,目前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

  从政治建设看,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保障。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自由、民主、人权,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旧中国黑暗腐朽的政治面貌已经彻底改变,人民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

  从文化建设看,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文化产业空前繁荣,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展现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从社会建设看,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社会和谐稳定得到巩固。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社会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等教育规模、大中小学在校生数量居世界第一。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成倍增加。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理想正在变成现实。

  从对外关系看,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显著提高。这与苏东剧变使这些国家陷入衰退、金融危机使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低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发展进步前所未有,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世所罕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风险。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党和国家工作中还存在缺点和不足,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应从总体上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认识到成就是第一位的,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流;问题是第二位的,是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也必须依靠改革发展才能解决。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决不能走封闭僵化、固守以往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背离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邪路,只能走改革开放、促进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新路。

  艰辛探索凝结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成就和基本经验,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精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特征及成功奥秘。这条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坚持以工人阶级政党为领导核心,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等等,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精髓要义。同时,这条道路从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制定和实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方针政策,赋予社会主义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当代中国的具体体现和创造性发展,是扎根于中国大地、适应时代潮流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改革开放相结合。我们党领导人民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时要不断对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某些方面和环节进行改革,完善社会主义体制机制。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实现了目的和效果的高度统一,推动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就在于我们既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抵制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倾向,又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开放,探索建立调动全社会发展积极性的新体制机制,为我国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强大动力。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与党的领导相结合。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和胜利之本,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内在统一,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创造历史这一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中体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力量、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执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邓纯东 罗文东 陈建波)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7: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