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否落到实处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关键因素。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包括很多方面,其中思想政治水平极为重要。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个别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不高,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把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当前尤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伟大的事业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来指导。从一定意义上说,理论水平决定领导水平。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需要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越需要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领导干部的头脑。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灵魂,领导干部如果不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理论素养上下功夫,就不可能成为清醒的、有作为的、合格的领导者。应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和完善相关制度等手段,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人们不断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坚定理想信念是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内容。当前,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丧失了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和信心。因此,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必须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等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当前深化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尤其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一重点,通过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从而在实践中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执政为民理念教育。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是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的应有之义。在长期的执政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理念,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在新形势下,要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理念的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认真研究和把握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真诚对待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加强忧患意识教育。“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忧患意识蕴涵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具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是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表现。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科技方面的优势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变。我国发展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应通过加强忧患意识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骄不躁,既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机遇,也看到存在的问题、面对的挑战和风险,真正做到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

  (执笔: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肖应红)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