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四大特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班讲话中指出,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四大特色是一个新提法,在如何理解上要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的是大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不仅仅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现实中,容易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如果做这样的狭义理解,就会产生一些误解。比如,说一个理论具有“理论特色”,在逻辑上就行不通的。而从大概念出发,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理论特色则是可行的。

  二是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自党的十二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之后,“中国特色”一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使用越来越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是讲“三大特色”,并且针对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胡锦涛此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班讲话,是首次提出“四大特色”,所针对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无疑是新的提法,不仅增加了“理论特色”,而且直接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指更为具体和精确。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是这“四大特色”,但不限于这“四大特色”。“四大特色”是认识的新阶段,但不是最终的阶段,更不能看成是固定不变的。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大特色是辩证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一方面它们各有各的内涵,各有各的侧重,是相互区别的;另一方面,它们之间又是相辅相成、相互联系和内在统一的。在这四大特色中,实践特色与理论特色是相对的,一般而言不能两者同时强调。而我们既强调实践特色,又强调理论特色,是有历史与现实的缘由。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看,我们最初是从“摸着石头过河”干起来的,具有实践特色是毫无疑义的。而中国在改革开放的30年中,不断形成重大的理论,不断提出重大的观点,是理论创新的密集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又是我们提出理论特色的依据。民族特色与时代特色在一定意义上也是相对的。民族特色讲传统、讲特殊性,而时代特色突出当代性、突出面向世界潮流。中国历史悠久、国情特殊,强调民族性是必然的。但中国在对外开放和全球化中建设社会主义,致力于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强调时代特色也是必然的。

  四是中国特色具有针对性。所谓特色就是别人没有、或者别人虽有但自己更为突出的东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大特色各有各的针对性。我们强调实践特色,是中国社会主义不从本本出发。我们强调理论特色,是中国社会主义重视理论总结、理论创新、理论应用。我们强调民族特色,是尊重中国传统,立足中国国情。我们强调时代特色,是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通过丰富这些特色,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其他社会主义的区别,从而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陶文昭)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7:5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