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孝老爱亲显大爱——记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保管工李建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建珍为丈夫的外婆洗脚。

  在广西柳州大鹅山脚下,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转向架车间保管工李建珍的故事被广为传颂。作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李建珍二十年如一日,用真心、真情、真爱维系四代3个家庭,于平凡中演绎着人间大爱。

  珍惜缘分 孝老爱亲

  1990年,23岁的李建珍与丈夫李文相识相恋。婚后,李建珍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3年后,丧偶的婆婆重新找了老伴,新的公公有两个女儿。李建珍说:“能成一家人是缘分,要好好珍惜。”于是,李建珍要照顾3个家:一个是公公婆婆的家,一个是丈夫外婆的家,最后一个才是自己的家。

  李建珍与婆婆的关系,比母女还亲三分。婆婆体质弱,丈夫工作忙,李建珍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2008年2月,婆婆得了胃溃疡住院治疗了18天,李建珍坚守了18个夜晚。

  李建珍与后来的公公也相处得十分和睦。1997年,李建珍的公公突发脑梗塞瘫痪了。他的两个亲生女儿,一个在外地,另一个住在本市离他家很远的地方。于是,李建珍每天为公公端水喂饭,倒屎倒尿……

  过去几年,李建珍丈夫的外婆一直和李建珍一家人同住。李建珍把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当作亲外婆来照顾。老人大小便失禁,她从不嫌弃。老人发病时,连自己的女儿都认不出来,但只要李建珍出现,老人的精神就会好很多。

  延伸亲缘 彰显大爱

  “家,讲血缘更讲亲缘。血缘有限,而亲缘可以不断衍生。”李建珍对“家”的含义有更深的理解。

  李兵是李文的表妹,李兵两口子都是下岗工人,日子过得紧巴巴。2008年7月,李兵的丈夫不幸去世,而李兵也一直没有找到工作,这个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李建珍没有袖手旁观,每月定期给李兵300元至400元的生活费。有人不理解,李建珍却说:“我觉得亲情永远比金钱重要。”

  李建珍不仅把3个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将左邻右舍纳入了她的爱心。几年前,邻居刘大夫的老伴患了尿毒症,李建珍就上门帮助刘大夫照顾老伴。“老李家找到这样的好媳妇,真是有福气。”刘大夫说。

  2008年11月,李建珍荣获“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奖。2009年,李建珍入选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爱岗顾家 两全其美

  李建珍的丈夫李文在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上班,从施工管理员一直干到项目经理,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琐事拖过后腿。他说:“全靠她,苦了她。”

  尽管平日里家务事繁多,李建珍的本职工作也做得非常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工作者。她还考取了南宁铁路局的高级工技能证。在车床班干了19年,李建珍加工的零配件有上百万个,居然做到质量零缺陷。2008年,李建珍被调到车间材料室,负责向班组配送材料配件。她坚持原则,按标准发料,从不多发一两油、一颗螺丝钉,为工厂降低修车成本作出了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