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冷暖放心中

——记青海省西宁市慈幼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风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风莲(左)与社区居民聊家常。王 博摄

  她常年活跃在社区院落,带领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居民说:她的官不大,可社区一天也离不开她。她就是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街道慈幼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风莲。

  党员操心费心,群众舒心安心

  作为基层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风莲经常琢磨如何更好地发挥好辖区党员的模范作用。去年建党90周年前夕,党总支为增强党员荣誉感,给每位党员配发党徽;今年“七一”,社区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党员奉献日”主题活动,在一些主要街道开展卫生集中整治,纠正不文明行为,受到居民的欢迎。

  为更好地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陈风莲组织社区的老党员,成立了以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治安巡逻等为主要工作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无职党员上岗理事、为民管事,服务群众。

  2010年,辖区居民马桂兰的女儿考入新疆大学,因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陈风莲得知情况后,与社区党员干部四处跑动,想方设法筹措学费,最终筹集到5000元。马桂兰说:“陈书记圆了孩子的大学梦,这份情我们永远不会忘。”

  慈幼巷12号低保户罗明珠家的房屋年久失修,每逢下雨是陈风莲最担心的时候。不论多忙,她总要和社区党员抽时间赶过去看看。后来,她多次与区里协调,帮罗明珠争取到一套廉租房,解决了罗家的后顾之忧。

  社区是个大家庭,建好家园为群众

  2009年,西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入攻坚时期,陈风莲带领党员和居民积极响应。她带头冲在前,重活脏活抢着干,节假日也顾不上休息。其间,陈风莲带领社区干部整治垃圾死角21处,整修墙面4200平方米。在居民密集的小区和小巷内,修建了4座水冲式公厕。

  社区背街小巷较多,一些公用设施年久失修。有几次,居民区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她得知后,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疏通又脏又臭的下水道,使居民的烦心事得到解决。

  慈幼巷过去是一条土路,坑坑洼洼。路边的一座旱厕,夏季臭气熏天,冬天就成了“溜冰场”,附近60多户居民苦不堪言。陈风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改造社区这些背街小巷,最终彻底解决了这一困扰居民的“老大难”。社区道路面貌一新,群众出行更加舒适。

  很多人问她:一天到晚忙乎别人的事情,图个啥?陈风莲说,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我想的是把党员凝聚起来,为大家服务,让群众过上舒心日子。(记者 张志锋)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04: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