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风莲:八年深情洒社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风莲(左)慰问孤寡老人洪广兰。

  “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根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我要把这份荣誉化作行动,在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实践中执著前行,努力做到最好。” ——陈风莲

  2012年10月23日,重阳节。被居民们称为“社区婆婆”的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慈幼社区主任陈风莲带着慰问箱来到了孤寡老人洪广兰的家中,为老人梳头、替老人打扫房间。74岁的洪广兰前一阵子生病住院,陈风莲带着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守护,老人出院后不久股骨头坏死,又是陈风莲和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筹集到了手术款。面对记者,老人动容地说:“是社区干部的关爱,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社区的同志就是我的亲人。”

  陈风莲原本是一名下岗工人,2004年进入慈幼社区工作。慈幼社区是一个汉、回、蒙、藏、撒拉等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辖区破烂楼院多、困难群众多、环境状况差、基础设施陈旧落后。面对诸多困难和问题,陈风莲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承担起重任。

  居民马桂兰的女儿考上大学,却交不起学费。得知这一情况后,陈风莲想方设法筹集了5000元钱送到马桂兰手上。

  解除劳教人员崔金海整天游手好闲,弄得家里人讨厌,邻里四舍看不起。陈风莲主动找到崔金海谈心交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在她的帮助下,小伙子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

  低保户罗明珠家的房屋年久失修,陈风莲多次与区建设局协调,让罗明珠争取到了廉租房。

  社区内贫困人口相对较多,陈风莲心里对每户贫困家庭都有一本账,及时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面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压力大的问题,她主动跑单位,利用再就业服务平台,想方设法帮助失业人员安置就业。在她的努力下,5年来社区内先后已有400多人次下岗失业人员得到安置就业。

  如何更好地发挥辖区党员的作用,是陈风莲一直思考的一件事情。陈风莲在8年的社区服务中认识到,要想把社区的事儿干好,没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和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做后盾是不行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唱红歌、讲奉献”主题竞赛、党员联谊会、与辖区单位共建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联点包片、设岗定责、志愿者服务等创新型工作,增强了党员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强化了工作责任的使命意识。社区组建了一支由党小组长、骨干党员、楼长和治安积极分子等50余人参加的治安巡逻队,长期坚持在六个重点地段轮流执勤,保得一方平安,为社区居民创造了一个稳定而良好的生活环境。

  很多人问她:“你一天到晚惦记忙碌别人的事情,不知图个啥?”陈风莲说:“作为社区干部,我图的就是让我们的每个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05: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