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龄最小的十八大代表焦刘洋:年轻的心儿永向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中旬,采访焦刘洋时,她正在训练基地游泳馆训练。相对于前些日子的疲倦,采访时她显得神采奕奕。

  经过4年的沉淀,焦刘洋破茧成蝶,终于在伦敦奥运会绽放,勇夺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枚奥运金牌。

  访谈从现在的训练开始。许多人说,当今体坛女子200米蝶泳已经进入“焦刘洋时代”,而对于笼罩在自身那巨大的光环,焦刘洋有着清醒的认识。她对记者说:“对我来说,成绩已经属于过去。从伦敦回来后,经过一段时间休整,现在又恢复了正常的训练。目前主要是全力备战游泳短池世锦赛,希望到时自己的优势项目发挥稳定。”

  虽然党龄不长,焦刘洋对党却怀有深厚的感情。记者请她谈谈入党的感受,她深情地说:“我是2008年7月1日,征战北京奥运会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当我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候,心里既感到一份光荣,更感到一份责任,因为这意味着我将承担更多、付出更多、做得更好。从那时起,我就决心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训练中吃更多苦、流更多汗,力争在国内外赛场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争光、为党旗增辉。”

  在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中,22岁的焦刘洋是最年轻的一位,她眼睛里泛着光说:“说起来很巧,党代表里,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都姓焦。年龄最大的焦若愚是1915年12月出生的,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焦’在汉语字典中意为‘火’和‘热’,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要永远为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

  记者问她:“作为90后,你如何理解共产党员这一身份?”焦刘洋给了记者生动的诠释:“没有入党前,觉得党员只是一个称谓,现在我感觉党员更多的是责任。作为年轻党员,和老一辈相比,我们面临的时代和环境变了,但履行党员责任义务的要求没有变。我会用我的一生践行这些要求,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焦刘洋说:“能够当选十八大代表,真是又惊又喜。毕竟我的党龄还很短,作的贡献也有限。但我会以此为动力,不断从各个方面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怀和培养,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

  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盛会,焦刘洋感言:“我是部队和体育战线的代表。前段时间,我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深入了解基层官兵和运动员对军队文化体育事业的期盼。我会把这些心声和期盼整理成建议带到大会上去,为推动军队文化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说起来很巧,党代表里,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都姓焦。”

  “‘焦’在汉语字典中意为‘火’和‘热’,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要永远为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霍东兴 曾政雄 石斌欣)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08:2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