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为民的“社区婆婆”——记青海省西宁市慈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风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4日,陈风莲在办公室学习新下发的政府文件。 新华社记者 王 博摄

  有这样一位经常活跃在居民院落、热情为民服务的社区干部,她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对200多户贫困家庭心里有一本账,对辖区琐事了解得清清楚楚。她就是被称为“社区婆婆”的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慈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风莲。

  随着一些破产企业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大中专毕业生党员、复转军人党员纳入社区属地化管理,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加大,陈风莲及时将社区党支部扩大成社区党总支委员会并成立了3个党支部,使纳入社区管理的各类党员重新回到组织怀抱。陈风莲多方奔走,为下岗失业党员提供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再次就业。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陈风莲率先垂范,靠前指挥,重活脏活抢着干,从早到晚一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居民区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她得知后,顾不上吃饭,马上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疏通,使居民居住环境有效改善。

  如何更好地发挥辖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陈风莲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她为辖区内每位党员配发党徽,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党员奉献日”主题活动,在主要街道开展卫生集中整治和纠正不文明行为,取得积极成效。陈风莲以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聘请辖区老党员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引导无职党员上岗理事、为民管事,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增强了社区党建内在动力。

  辖区居民马桂兰的女儿考入大学,但因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马桂兰想让女儿放弃上大学。陈风莲得知后,认真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想方设法帮助筹措学费。当陈风莲把筹集到的5000元学费送到马桂兰手上时,马桂兰激动地说,“是陈书记圆了我孩子上大学的梦,这份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辖区解除劳教人员崔金海因为无法找到工作,情绪十分低落。陈风莲得知后,主动找崔金海谈心并帮助他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

  很多人问陈风莲,“您一天到晚惦记忙碌别人的事情,图个啥?”她说,“作为社区干部,图的就是让辖区每个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本报记者 马玉宏)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