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风莲:从下岗女工到社区“婆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秋时节。高原古城西宁已然寒气袭人。清晨,走进回族老人马玉梅的独居平房,手脸顿感暖意。“我今年整80岁了,米、面、油、煤,还有头疼脑热,全靠社区陈书记他们操心了”。

  马玉梅老人居住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慈幼社区,老人念叨的陈书记就是十八大代表、慈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风莲。

  和许多经历过下岗再就业的姐妹一样,2002年,陈风莲作为国企下岗职工中的一员开始了自主就业的奋斗历程。经过再就业最初两年的人生洗礼,2004年7月,陈风莲来到了慈幼社区,这一干就是8年。8年当中有7年每月收入不到千元,但这段岁月却成为陈风莲从一名下岗女工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十八大代表的成长见证。

  “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做好社区工作,要耐心、细心、扑下身子抓落实”,8年来,这是陈风莲社区工作的信念。慈幼社区有居民2284户、6363人,是西宁市的老城区、也是多民族和老国有企业职工集中聚居区。家有老幼,事有缓急,但这8年来,陈风莲对社区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下岗职工、贫困家庭的操心超过了自己的女儿。

  低保户罗明珠家房屋年久失修,每逢雨天陈风莲总是放心不下,在她的协调下罗明珠一家住上了新建的廉租房;贫困户马桂兰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却交不起学费,陈风莲带着同事多方争取帮扶,将5000元学费送到了马桂兰母女手中。

  除了干好社区承担的社会工作,陈风莲在自己的岗位上还不断探索着推进社区的党建工作。

  8年来,在低保、养老、扶贫济困、人口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慈幼社区多次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扬,陈风莲本人也多次赢得各项荣誉。2011年7月,陈风莲更是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2012年5月,陈风莲光荣当选为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12:2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