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粮食总产量迈向九连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政府工作报告

  10月23日,农业部传出消息,2012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总产有望再增。

  这一判断的数字依据是:截至10月22日,全国秋粮已收获9.71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83%。

  这一判断的历史意义是: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将首次实现连续9年增产。

  难能可贵的九连增,令全国上下为之振奋。“在高起点、高基数之上,在灾害频发多发重发的情况下,粮食总产九连增着实不易,这将为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保障,为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转变国内经济结构提供强劲支撑。”十八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何萍说。

  国家统计局今年8月发布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2007—2011年,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超5亿吨,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跃上新台阶。与此同时,经济作物也实现全面增产:2011年与2002年相比,棉花增产34%、油料增产14.1%、糖料增产21.6%、蔬菜及食用菌增产28.5%、水果增产102.6%……

  从“吃上饭”到“吃好饭”,作为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能否解决好吃饭问题,关乎百姓福祉,更关乎国家社稷。“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的10年,自然灾害依旧频发,农业生产却成绩骄人。细数每一组辉煌数据,凝视每一幅动人画卷,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无一不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科学决策息息相关。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与时俱进地推进了政策创新,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从2004年到2012年,中央连续下发了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对强化农业基础、推动农村发展、富裕农民生活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

  10年来,为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党中央国务院做足了加减法:10年间,农业补贴资金累计7631亿元,补贴范围包括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10年间,农村税费改革全面推开,农业税彻底取消,2006年起全国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335亿元。

  10年的辉煌成就,也离不开科技的贡献。何萍说,“农业科技水平决定农业生产力水平,农业科技进步程度决定农业现代化程度。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农业科技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据科技部统计,2011年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良种对粮食作物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3.5%。

  十八大代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规划评审中心主任邓红蒂说,粮食总产九连增,土地整治也功不可没,“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所在,离开耕地的保护和建设,粮食生产和农业现代化都无从谈起。”。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每年筹集资金近1000亿元,开展农村土地整治,荒滩、荒地、废矿坑等相继变良田,建成高产稳产基本农田2亿多亩,全国新增耕地4200多万亩。

  农业大发展,农民得实惠,农村换新颜。农业产出连上台阶,农民收入也持续增长。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2002年增长1.8倍。其中,2010、2011年连续两年收入增速超过城镇。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农村面貌加快改善,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回顾农业走过的这10年,波澜壮阔,硕果累累。这是我国农业农村发生历史性巨变、农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三农”发展又好又快的一个时期。

  1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诸多不易;10年高歌猛进,成果丰硕醉人心脾。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农业已经迈开新步伐,正昂首前行,去创造新的奇迹,迎接新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04: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