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被群众需要是一种幸福”

——记新疆伊宁县布力开村党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买买提江·吾买尔(右)与村民交谈。

  牛羊进了圈,粮食进了仓,时令已近冬闲,可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还是闲不下来:两户村民办理富民安居房贴息贷款等着他去签字,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成堆的秸秆要做防火工作,冬小麦过几天就要播种……“被群众需要是一种幸福。”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没私心才能有威信

  2001年,当了2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因病离任后,本打算过些清闲的日子。没想到,村里干部办事不公,群众意见大。村民们推选买买提江·吾买尔再任村党支部书记。

  “我3岁丧父、母亲改嫁,从小吃着百家饭长大,怎能只顾自己不管他们呢?”每每提及那年的选举,买买提江·吾买尔总是激动不已:寒冬腊月里,乡亲们投完票,五六百人等在门外,听到买买提江·吾买尔当选后才离开。“组织上培养我这么多年,群众需要我的时候,决不能当逃兵。”

  上任第一天,买买提江·吾买尔带着党员干部逐户走访,发现乡亲们怨气最大的,是干部办事不公,私占集体土地,用集体的钱大吃大喝。他召集全村党员,商量收回长期低价发包的1136亩集体土地和980亩果园,谁贪污坚决查谁。“不管什么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决不容他。” 买买提江·吾买尔掷地有声。

  群众心中有杆秤。当村书记,很多人找他办事。他对该办的,一定办;不该办的,坚决不办。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妹妹想找他划块宅基地,这事不符合政策,他没同意。“可不能那样做,我是乡亲们的‘当家人’。”在他的影响下,班子风气正了,干部廉洁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又树起来了。

  办实事赢得真拥护

  党支部光有威信还不够,集体还要有实力,才能为群众办事。买买提江·吾买尔和班子成员一起找项目、跑资金。这几年,布力开村除土地、果园承包集体收入100多万元之外,在州、县“火种”计划支持下,建砖厂年收入可达200多万元。

  集体有了钱,村里安装了路灯,新修了柏油路,投入15万元为居民点打井;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修建3座水泥混凝土桥;争取项目资金504万元,实施了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

  党员马玉林勤快肯干能吃苦,但一直找不到致富的门路,日子过得紧巴巴。“党员都富不起来,怎么带领群众富!”买买提江·吾买尔鼓励他养鸡,带着他去参观学习。去年,马玉林养鸡4万多只,一下子就赚了30万元。马玉林致富了,又带着乡亲们一起干,如今,村里养鸡专业户已发展到71户。

  有了致富榜样,村民的干劲更足了,有的种林果,有的养家禽,还有的利用自家庭院种温室蔬菜。目前,村里建成35万只标准化家禽养殖基地,1.7万只牛羊育肥基地。2011年,村民人均收入9341元,比2005年涨了一倍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04: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