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买买提江·吾买尔:再挑重担是光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买买提江·吾买尔与村民座谈。(李志刚摄)

  “我们是党在最基层的代表,一定要替党守住阵地、建好阵地。党员是党支部的手指头,没有他们党支部就攥不起拳头。”——买买提江·吾买尔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的老班长,我要把群众交给我的事情办好,让群众尝到创先争优的甜头。”这是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

  买买提江·吾买尔在1981年开始担任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因身体原因回家休养,之后布里开村班子涣散,村民年年上访,2006年被列为社会治安集中整治重点村。当年,村民向县工作组提出“继续让买买提江·吾买尔给我们当书记吧”。此时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身体不好,家人都劝他不要接这个“烂摊子”,他说:“我是共产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一些,但村民和党组织信任我,让我再挑重担是一件光荣的事,我不能当逃兵。”

  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领着全村49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推行党员承诺制,推选党员担任巷道长、十户长,并理出了村集体土地承包、村财务开支等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经过调查,他发现村里欠债高达52万元,经营状况更是乱成一团麻。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他决定从清查村干部占用集体土地入手。经查证,有4名村干部不但贪污了18万元村集体收入,还将417亩村集体土地长期低价承包给亲朋好友,将719亩机动地和980亩果园长期低价对外承包。买买提江·吾买尔将情况向上级党委汇报,对贪污的村干部进行严肃处理,收回所有低价承包的集体土地和果园。村民阿不都西提·伊力亚斯说:“书记把收回的集体土地公开承包给我们,我们很满意,这样的‘卡得尔’(干部)才是真正的共产党的干部。”

  2009年,村集体投入137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修建了3座水泥混凝土桥。争取项目投入504万元,实施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

  为发展经济,村里专门划出35亩土地,建成标准化万只牛羊育肥养殖示范点,鼓励家禽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去年,全村育肥牛羊出栏6292头(只),养殖良种奶牛1542头、家禽35万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30多万元。

  村党支部的办事能力增强了,群众情绪理顺了,连续4年没有村民上访。今年年初以来,受暴雪和强降雨灾害影响,布里开村30%的农户房屋倒塌、420余户房屋需要重建。买买提江·吾买尔对村里的党员说:“考验我们党员干部的关键时候到了,我们要与受灾群众共渡难关!”目前,全村95%的受灾农户都搬进了新居。村民亚力买买提说:“新房子水电都有,生活方便多了,我们感觉很幸福,共产党‘亚克西’(好)。”(记者 王 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04: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