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

群众的信任就是我的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买买提江·吾买尔(左)与村民座谈(摄于2011年)。 李志刚摄

  提起买买提江·吾买尔,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的农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的好书记,有这样的带头人是我们全村人的福分。”村民李永强说。

  买买提江·吾买尔是个孤儿,从小就在布里开村得到村民们的照顾,吃“百家饭”长大。1981年,29岁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把这一岗位视为回报党和乡亲们的好平台,勤勤恳恳工作,直到2001年因病离任。20年间,布里开村由一个贫困村逐渐发展成为先进村。

  然而,在他离任后的5年里,村里欠下50多万元外债,风气也变差了,群众意见很大。2006年,布里开村被列为自治区集中整治的重点村。此时,乡党委希望买买提江·吾买尔再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尽快扭转落后面貌。那段时间,不少亲戚朋友劝他不要接,他却说,“布里开村就是我的家,村里每个人都是我的亲人,乡亲们需要我,我怎能退缩呢?”

  经过选举,买买提江·吾买尔再度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再次上任的第一天,买买提江·吾买尔就和村里的党员干部逐家逐户走访,了解情况。他发现乡亲们怨气最大的问题是干部办事不公,于是召集党员商定,收回长期低价发包的集体土地和果园,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拥护。

  “群众心中有杆秤,一碗水能不能端平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买买提江·吾买尔说,“只要出于公心,干部就会有威信。”

  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妹妹曾经找到他,希望他帮自己的儿子划一块宅基地。他明确告诉妹妹,这不符合政策不能办。村民李永强为了发展养殖业,提出多要一块宅基地,得到了买买提江·吾买尔的支持。“这是为了让李永强起示范作用,带动其他村民增收致富,如果我妹妹家也搞发展农业的致富项目,我同样会帮助申请的。这是原则问题。”

  在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影响下,其他村干部也都严格要求自己,党支部在群众中重新树立了威信。有了乡亲们的真心拥护,买买提江·吾买尔干得更起劲了。这几年,他和其他党员一起找项目、跑资金,发展集体经济。除了对外承包土地和果园为村集体带来100多万元收入外,村里还投资40余万元建设面粉坊,每年收入5万余元;在州、县组织部门“火种”计划的支持下建成砖厂,年收入可达200万元。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9341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

  “腰包鼓了,脑子也不能空。”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大家开辟了文化活动场所,购置书籍和文娱活动器材,还兴建了排球场、篮球场。村里每年都举办农民职业技能比赛、运动会和各类知识竞赛。现在的布里开村,坚持学习和体育锻炼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不少年轻人还积极申请入党。

  今年村里换届,60岁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又被推选为新一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说,“群众的信任就是我的责任,我要带着大家把布里开村建设得更富裕、更美好,以此报答乡亲们的厚爱,回报党的恩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