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抓紧工作,抓紧落实”。抓紧,体现的是争分夺秒的工作效率,强调的是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党员干部身负组织的重托、群众的厚望,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成就辉煌人生,感召和带领官兵完成好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

  干事创业的激情,是一种奋力前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是一种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意志力量,能够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孕育出坚定的执著,激发出创造的活力。失去激情的日子是无味的,没有激情的工作是平淡的,激情缺席的人生难有大作为。现实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同志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所衰退。有的存在“满”的观念,表现为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满足于按部就班、得过且过;有的存在“懒”的作风,表现为不思进取、无所作为,好机遇懒得抓,好政策懒得用;有的存在“怕”的思想,畏首畏尾,怕担风险,怕遭非议,怕得罪人,遇到矛盾困难绕道走;有的存在“僵”的痼疾,表现为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不敢突破条条框框。这些既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也迟滞了单位建设发展。

  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是坚强党性的体现。党性强则作风正,作风正则激情扬。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昂扬激情,才能面对各种压力表现出不屈的意志,面对艰难困苦表现出无畏的勇气,面对好人主义表现出较真碰硬的胆魄,守住清廉、耐住寂寞、挡住诱惑。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是事业成功的动力。邓小平同志讲:“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只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极端负责、精益求精,才会创造一流业绩,成就一番事业。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是理想人生的翅膀。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只有充满激情的人生,才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坚守意气风发的生存方式,焕发绚丽的生命色彩,拥有别样的精彩人生。相反,如果一个人缺乏激情,工作就会消极被动,自泯上进之心,自堕前行之志。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是党执政的需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应对“四个考验”、防范“四个危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英勇顽强、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开拓创新、勇于争先的时代精神,奋力完成党的历史任务。

  干事创业的激情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一时头脑发热,更非一时莽撞盲闯,而是一种觉悟和追求,一种境界和心态。党员干部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必须忠诚事业,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职从政的首要之责,把工作岗位当成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把解决问题看成检验能力素质的宝贵机遇,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废寝忘食的精神状态,满怀激情地去解决问题、战胜困难、破解矛盾,做到为官一任,振兴一方。必须学会感恩,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多一些服从意识,少一些个人计较,用坚强的党性正确对待利益得失;以感恩之心对待他人,多一些理解和谦让,少一些隔阂和矛盾,用共同的追求凝聚集体力量;以感恩之心对待事业,多一些争创一流、百折不挠、奋力开拓,少一些自我满足、自我陶醉、自我安逸,用不懈的奋斗开创新的局面。必须懂得珍惜,珍惜组织培养,珍惜工作岗位,珍惜群众期待,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在进退走留上保持平常心,在事业追求上强化进取心,不因岗位、任务变化而放松要求,不因任职、年龄推移而降低标准。必须心怀敬畏,始终敬畏历史和人民,敬畏真理和法纪,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摒弃私心杂念,多干对发展有利的事,多干对群众有益的事,真正创造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群众、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时代呼唤激情,激情成就事业。面对以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为主线的繁重任务,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带头昂扬精神状态,保持干事创业激情,积极投身部队建设实践,“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努力做好当前工作,工作着,快乐着,奋斗着,进步着,不断推动部队建设事业科学发展。(赵年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08: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