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谋发展 创先争优促跨越

——青海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5月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安排,全省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4万多名党员紧密结合实际,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坚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

  精心组织 强力推动

  在实践中凝聚动力

  两年多来,全省上下坚持党委高度重视、领导带头示范,完善了工作格局;突出主题、创新载体,搭建了创先争优的平台;坚持分类指导、统筹谋划,建立了全方位、系统化、整体性推进的工作机制;坚持强化宣传、典型示范,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坚持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督促检查等多种方式,丰富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

  ———加强组织,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中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省委常委会及时听取创先争优活动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全省创先争优活动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5次,召开全省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现场观摩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各类会议21次,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17场。领导小组每年制定工作要点,进行活动总结,每月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分析会,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按计划、分步骤推进全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分别确定一个省直机关单位和一个乡镇(街道)作为联系点,共建立联系点34个。州市地、县和省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开展点评、解决问题。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8407个。各地区各单位普遍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省各级地方党委和部门党委(党组)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601个,基层党委建立领导小组1188个,成立系统、行业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440个。

  ———抓住关键,确保活动有序有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不断丰富和创新了活动主题和载体,确保了党员能参加、活动能推动、工作能落实、目标能实现,创先争优服务中心工作有了很好的着力点、切入点。全省1.77万个基层党组织共确定1.34万个争创主题和1.54万个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1.71万次。

  认真进行承诺践诺。各地各单位普遍建立健全承诺践诺制度,把承诺内容细化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工作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各个环节,紧贴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员意愿,普遍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并公开承诺内容与践诺结果的“双承诺、双公开”活动。

  搞好领导点评。各地各单位不断创新点评形式,采取了观摩点评、现场点评、评优点评等方式,增强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点评中,明确和强化创先进、争优秀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做到了以点促创、以评促争。两年多来,全省有2.09万名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点评4.01万次,被点评的基层党组织达2.82万个次,被点评的党员总数达44.4万人次。

  扎实开展群众评议。各地各单位普遍邀请本地区本单位的群众代表、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本单位非党员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两年多来,全省有1.4万个基层党组织接受了群众评议,占总数的93.6%;有31.9万名党员接受了群众评议,占总数的94.1%。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集中开展了两次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活动,召开两次全省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编辑出版两册《青海省创先争优理论研讨获奖论文集》,形成了“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理论,用理论指导推动实践”的良性机制。两年多来,各地区各单位共召开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620余场(次),形成理论文章9991余篇。

  ———选树典型,引领社会新风正气。各地区各单位及时建立健全发现、推荐、培养、树立、表彰典型工作机制和考评办法,大力选树在工作中有实绩,在群众中有影响,可信、可学、可比的先进模范人物,大张旗鼓进行表彰。海北州、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属各高校、省属各国有企业专门对选树、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省卫生厅、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采取平时检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典型。通过举办大型先进事迹报告会,树立了何敏、段磊、韩慧瑛、马德云、马宝祥等18名全省重大先进典型。省委在玉树抗震救灾专项表彰、纪念建党90周年专项表彰和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中,隆重表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妇女组织等利用重要节点隆重表彰了各行业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两年多来,有2.42万个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其中,受到中央表彰的先进集体95个,优秀个人114名。全省共举办1117场次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制作电视专题片、巡回报告、召开表彰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省垣和中央驻青新闻单位集中对事迹突出的14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05名优秀共产党员分批次进行了采访挖掘和宣传报道。

  ———营造氛围,振奋创争精神。坚持把创先争优宣传报道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同步推进,贯穿始终,使全省创先争优活动保持浓厚的舆论氛围和持久的影响力。我省多次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协调会;省级各新闻媒体普遍开设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报道专栏;各地区各单位宣传部门和领导小组认真策划,充分运用内部刊物、信息简报、电视台、单位门户网站、手机短信平台等,深入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两年多来,省垣新闻媒体共刊播创先争优专题新闻1688条。各地区各单位共编发创先争优活动简报4.15万期。

  ———构建机制,促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全省各级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及时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鲜经验和制度成果,把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从活动机制、动力机制和组织机制等方面,努力推动制度成果的形成,为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两年多来,各地区各单位共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1.61万项。

  ———加强检查,确保任务落实。为强化督促检查工作,促进活动各项任务落实,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抽调21名厅级干部和其他干部组成8个检查指导组,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检查、每季度召开一次汇报交流会制度,充分发挥了督促检查、指导推动作用。各地区各单位共组建380个督导组、检查组,督促检查工作 2.19万人次,深入基层现场检查点评,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推动发展中求得实效

  在整体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抓特色、抓亮点、抓成效,圆满实现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积极成效开始逐步显现。

  ———有力推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坚持把推进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青海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最重要的实践内容和最根本的检验标准,特别是把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线和主战场,有效推动全省科学发展。

  ———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平安青海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加强寺院社会管理、依法管理和民主管理,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切实维护了全省和谐稳定大局。2009年至2011年,青海省连续三年荣获中央综治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省”称号。

  ———实实在在服务了人民群众。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8407个,领导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31万个,党组织和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8.17万个,帮扶困难群众18.89万名,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5.43万件,落实帮扶资金、物资22.63亿元,受惠群众达224.36万人。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突出行业特色,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区2.1万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3万个、党员示范窗口1.1万个、党员示范岗2.6万个,培育了窗口服务品牌,提高了服务水平。

  ———基层组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2009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力量、部门力量和基层力量得到有机整合,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统筹推进。“五个好”乡镇党委和“五个好”村党组织分别达到328个和3148个,分别占总数的76.6%和75.2%。命名表彰了16个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市区,树立了86个党建工作省级示范村,确定45个社区、26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22个社会组织、5个机关和5个国有企业为省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提高到72.8%,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150个。经分类定级,全省16267个党支部中,评定为先进党支部的有8478个,占总数的52.12%;一般党支部7370个,占总数的45.31%;后进党支部419个,占总数的2.57%。

  2012年10月17日,省委书记强卫作出重要批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会和我省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和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总结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经验成效。结合青海实际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特别是在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树立宣传基层党员先进典型、深入实施‘高原先锋工程’等方面多下功夫,不断创新党的建设工作,使各级党组织在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省委领导对推动全省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作出重要批示和要求,为认真总结我省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阔步迈进的重要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会精神,贯彻落实强卫书记重要批示,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精神追求,抓好经常性创先争优,扎实开展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深入实施”高原先锋工程“,以高昂的斗志,满腔的激情在”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谢海任 马 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14:04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