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⑤:解读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力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①:一套别开生面的党建读物——读“创先争优系列读本”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②:十年辉煌历程的全景记录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③:中国有民主

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评介④:展现中国民生的黄金期

1

  《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 谢春涛主编

  一个国家的执政党,执政能力的强弱,集中体现在他们的治国理政本领上。因此,当我收到谢春涛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一书的清样稿时,就饶有兴趣地把这本书一口气读完了,并且写下了这样一段评语:“美国的国土面积同中国差不多,但只有3亿人口。中国的人口数量是世界上所有工业化国家的总和,达到13亿之多。治理这样一个人口数量级的发展中国家,同治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显然是不一样的。要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样把这样一个国家组织起来,又活跃起来的,你最好读一读谢春涛教授主编的这本书。”

  去年,《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书也是谢春涛领衔的团队编写的,今年这部著作保留了去年那本书直面人们关心的问题讲故事、叙道理的写作特色,同时又有新的特点。

  在主题上,这本书更集中地讲一个问题,即“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去年,作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所犯过的错误及其所走过的曲折道路,分析了这个党为什么能够屡经风险而不败的原因,引人入胜。今年这部著作讲述了一个世界上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包括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进入这场危机设置的“考场”,由于中国共产党考出了一个好成绩,使得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治理国家的问题,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这是这本著作能够扣人心弦的主要原因。

  在内容上,这本书更集中地讲一个难题,即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制度是怎么设计的。关于治国理政,在历史上有靠暴政治国的,有靠个人魅力治国的,有靠政策或法律治国的,但不管哪一种治国方式都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即制度设计。而要讲清楚一个国家的制度是怎么设计的,不仅要有深厚的历史知识,还要对政治的表象和内在本质有深刻的认识,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题目。让我们惊喜的是,《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一书恰恰是从制度设计这个最难的角度入手,来阐述这个问题的。全书从中国共产党怎么领导这个国家讲起,讲了12个制度设计方面的问题,尽管有的问题可以讲得更好一些,但作者能够这样去探索,讲得这样通俗易懂,实属不易。

  在叙事中,这本书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讲制度和制度设计,尽管很难,但在媒体上我们也能够见到一些文章,这些文章大多集中在讲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这部著作,在这个问题上有两点做得相当好:一点是,把中国共产党制度设计的历史过程,包括变化过程讲清楚了。因为制度设计既要符合世界进步的潮流,又要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出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比如我们在处理中央与地方关系问题上,在处理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关系问题上,曾经考虑过实行联邦制和民族自决,但在新中国开国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决定建立单一制国家,实行民族自治。这部著作把这样的变化过程讲清楚了。另一点是,把我们制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包括现在还需要进一步改革的问题讲清楚了。比如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章中,讲了从我们是怎么样从人治到法治的,最后还讲了我们在法治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指出我们要做到依法治国还任重道远。诸如此类的写法,让人感到可读又信服。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这是一部解读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秘密和执政能力的力作。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日子里,我们感谢新世界出版社能够推出这样一部好书,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出版界能够推出更多这样的好书。(李君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05: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