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雪行医路,情系汉藏缘——记甘肃玛曲县人民医院原外科主任王万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万青(左)在牧民家中询问病情。

  “只身打马赴草原,他一路向西,千里万里,不再回头。风雪行医路,情系汉藏缘……”

  王万青,甘肃省玛曲县人民医院原外科主任。40多年来,他扎根草原,在高原牧区救死扶伤。“在草原上,我们都很尊敬‘王曼巴’(医生)。”牧民嘉措动情地说。

  从上海小伙到草原“曼巴”

  1968年,24岁的王万青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了甘南藏区。从此,这个上海小伙子将满腔热血都倾注在了藏区牧民身上。44年的流金岁月,王万青扎根玛曲草原,诠释了汉藏团结一家亲的民族情谊。

  初到甘南,王万青毅然选择了医疗条件最艰苦的玛曲县阿万仓乡卫生院。那时的卫生院,只有4个人,两间破旧的土坯房,“镇院之宝”是一台血压计。王万青坦言,从城市到乡村的巨大落差,让他刻骨铭心。

  在给牧民们看病的过程中,王万青意识到,高原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极为重要。他和妻子一起,起早贪黑给当地牧民实施预防接种。到1985年,阿万仓乡“四苗”接种率达到85%,成为全州计划免疫工作的先进典型。王万青还和同事们逐步建立了严格规范的门诊制度,先后为3000多名牧民建立了门诊档案。

  “草原给了我人生的意义”

  为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王万青购买了大量的资料图书刻苦攻读,他在为群众看病治病的同时,结合临床病例,翻译医学资料10多万字,先后在地方和国家级医学杂志上发表了《阿万仓乡牧民发病情况分析》、《玛曲县医院十年外科住院病例分析》等科研论文20多篇。

  在基层医院工作,医生不仅需要医术过硬,更需要成为多面手。在玛曲县人民医院工作了十几年,王万青主刀及主持参与各类手术上千例。在他担任外科主任期间,先后成功实施多例高难度手术。

  44年里,王万青先后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地方病防治先进工作者、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面对荣誉,他总是淡淡地说:“城市的生活物质享受的确很丰富,但草原给了我人生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06: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