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底气自信长(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时代的中国奋斗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时代的中国奋斗①:历史突破写新篇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时代的中国奋斗:科学发展铸辉煌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时代的中国奋斗③:和谐社会展新图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时代的中国奋斗④:龙腾盛世谱华章

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世界瞩目中国。

  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共产党革命与建设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执政成就,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中国奇迹”令人惊叹,“中国道路”引人追寻,“中国故事”耐人寻味。回首过去,中国书写了战略机遇期的精彩答卷;展望未来,中国将充满自信,续写激情荡漾的新篇章。

  中国旗帜引领巨轮前行

  这10年,是亮点频出、创造了无数奇迹的10年,也是中国越来越多出现在世界舞台中心的10年。

  这10年,中国实现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发展奇迹,大量新的历史性突破举世瞩目,百年夙愿一朝梦圆;

  这10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进入了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编织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构建了社会保障新格局;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8倍,迎来了生活水平的新提升;这10年,我们的经济发展与民生幸福交相辉映,社会管理可圈可点,经济转型与社会发展协调兼顾。

  这10年,我们开启了科学发展新时代,提升了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国家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观。

  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10年征途不寻常,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正是旗帜的力量引领了前进的方向,为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中国改革抓抢未来机遇

  改革开放走过30多年,逐渐步入深水区,在利益格局更加复杂的条件下,如何加快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形成有利于经济社会转型的体制环境?

  中国经济总量虽居世界第二,人均指标却排名落后,不再贫穷但远不富裕,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复杂繁多,怎样让发展的硕果惠及全体人民?

  资源瓶颈和创新瓶颈进一步显现,发展的区域差距和群体差距加大,中国选择怎样的发展路径?

  “中国威胁论”等言论不时泛起,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较量中,继续树立有风骨的中国形象?

  “中国奇迹”如何继续?下一个10年,中国的机遇在哪里?有人说,中国的机遇蕴含在意识到差距之后的后发优势。也有人说,中国已具备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未来10年的发展机遇令人乐观。

  机遇从来就与挑战并存,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毋庸置疑,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靠的是我们的思想认识、工作力度,靠的是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定步伐。

  中国智慧续写发展奇迹

  人们说,中共十八大非常值得期待,因为十八大后的中国值得期待。人们也说,未来无坦途,但是,中国有准备,中国有底气。

  中国底气来自于“巨大的令人艳羡的潜力”。中国拥有30年改革开放特别是10年来不断发展的“累积效应”,伴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不断深入,中国的发展具备了强大的内在动力;中国底气来自于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底气来自于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共识;中国底气来自于多姿多彩的改革激发出了文化发展活力,文化体制改革让精神文明“软实力”盛开绽放;中国的强大底气更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开辟出的正确道路,正是沿着这条植根国情、顺应潮流、符合民意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中国走向了繁荣富强。

  站在时间的坐标点上,中国正处于关键时刻,中共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中共十八大必将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展望明天,中国将书写出更辉煌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