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继耐:学习胡锦涛主席关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科学指南

——学习胡锦涛主席关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李继耐

  胡锦涛主席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中,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创新发展等重大问题,把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胡主席关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继承发展了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科学发展观在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领域的生动展开和具体运用,是党的军事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解,尤其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下重要论述。

  (一)关于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军队根本性建设紧抓不放。“思想政治建设是革命化建设的核心,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这是胡主席对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地位作用的精辟概括。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坚持我军性质宗旨的本质联系。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只有把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确保经受住各种艰巨任务和复杂环境的考验,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我军建设发展中的生命线地位作用。坚持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是军队建设的重要原则,只有紧紧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革命化建设的核心,才能保持军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于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特殊重要意义。思想政治建设是军心士气和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基础,越是使命任务艰巨繁重,越要重视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军队建设改革如何发展,都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军队的根本性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紧抓不放,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

  (二)关于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建设“三个确保”的时代课题。“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这是胡主席深刻分析思想政治领域的新形势,赋予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课题。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紧紧扭住铸牢军魂、恪守宗旨这个根本,确保部队坚定不移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永葆人民子弟兵政治本色。坚持科学发展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推动科学发展是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的鲜明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重要指导方针地位,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确保在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步。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要求和期望,是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的根本着眼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进一步聚焦使命、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开展工作,努力为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人才支持。

  (三)关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科学性。这是胡主席深刻总结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发展进步基本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把革命的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是思想政治建设科学性的重要体现;把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的一系列方针原则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之上,并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而不断丰富发展,是思想政治建设科学性的重要保证。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必须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胡锦涛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必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思想政治建设实践,特别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丰富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改进内容方法,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建设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08: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