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身边的年轻人”

——记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社区服务中心职员赵广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广军(右)和社工在工作室一起整理热线接听记录。记者 陈晔华摄

  他与沉迷网络、夜不归宿的孩子交朋友并引导劝说他们,他为了帮助“问题少年”被打得伤痕累累,他每月拿着不到2000元的工资却帮助他人……他,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

  今年35岁的赵广军是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社区服务中心职员。自1998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他已累计提供近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帮助近1万名服务对象,捐出13万余元善款,以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人们亲切地称他“我们身边的年轻人”。

  这些年来,这位年轻人接连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全国“百优青年志愿者”、广东省志愿服务20年最具影响十大人物、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10多年前,赵广军也是一名边缘少年,打过架,收过“保护费”;如今,他蜕变成为一个以帮助别人为己任的爱心大使。“我就是一张‘活证明’,证明边缘少年通过正确引导,也可以成长为有出息的人。”

  赵广军从自身的经历悟出,社会转型时期的今天,人们的思想意识偏差和心理问题等逐渐增多。有的青少年在彷徨困惑中逐渐迷失自我,走向社会边缘;有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因体弱多病,生活难以自理;有的人因对现实不满,产生自杀或报复社会倾向。他说:“他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陷入困境时需要社会的关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为更好地关爱和帮助他人,赵广军2004年底自费开通了“生命热线”,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2007年5月,他挂牌成立了“赵广军志愿服务工作室”,专门帮助生活中遭遇不幸和承受过大压力的人减压。目前,“生命热线”已接听求助电话超过5.1万个,接访求助超过1.12万个,并成功引导1200多名问题青少年走回正道。

  在“走万里路,进万家门,解万人忧”中收获了人生价值和无比快乐,赵广军最大的愿望,就是更广泛地传播“承诺就是一种责任,责任也是一种承诺”的志愿服务理念,让人情更温暖,让社会更和谐。(记者 邓 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3日 04: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