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族教育再苦也坚持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梅花和孩子们做游戏。贺 勇摄

  “能够代表鄂温克族、代表教育界参加党的十八大,真是万分激动。能够有这份殊荣,我倍感珍惜。”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掩饰不住即将参会的喜悦,激动地说:“感谢组织上的信任,我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继续为民族教育事业做出努力。”

  梅花出生于牧民家庭,长在草原,她深知偏远地区牧民的孩子更需要良好的教育。“无论条件有多苦,也要坚持到底。”从1989年参加工作,梅花一直在边远艰苦的苏木嘎查教学点工作,1994年自愿申请到北辉中心校教书。当时的北辉苏木,交通不便,地处偏远,不通电、不通邮。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4个春秋,直到2009年3月,她才因工作需要调至伊敏苏木中心校。扎根基层23个春秋,她把最灿烂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基层民族教育事业,把爱和知识的种子播撒在鄂温克草原上。

  在教育一线工作了20多年,梅花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最直接的感受。她说,鄂温克旗作为呼伦贝尔市经济发展较快地区,近年来依靠党的政策引领,旗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教育事业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2009年,她刚到伊敏中心校任职时,教室和教师办公室条件十分艰苦,学校面临教师资源匮乏、教学质量滑坡、学生大量流失的局面。短短几年时间过去,学校面貌已焕然一新:危房改造、校舍加固、新增现代化教学设备、增加校车、加强师资力量……3年间,在校生总数翻了4倍。明年旗里要在伊敏苏木投资盖1100平方米的新幼儿园楼,到时候条件就会更好了。

  这几天,梅花正忙着去百余公里外的旗所在地迎接聘请的舞蹈老师,还要到新生幼儿班对孩子进行亲情教育。“现在每天要做的工作特别多,很忙,但也很幸福……”她说。

  梅花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十八大的精神理解好、宣传好,传递给各行各业的党员和群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3日 05: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