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个“电子相册”带到北京

——“黑河好八连”连长赵维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维军(左三)巡逻途中接受采访。张文建摄

  10月2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黑河好八连”。刚到连队,就看到党的十八大代表、连长赵维军正带领官兵登上巡逻车。

  “马上就要去北京开会了,你还不赶紧准备准备?”记者问。赵连长笑了笑回答说:“今天的巡逻就是准备!”

  前不久,赵维军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消息公布后,八连官兵一下子沸腾了,赵维军更是心情激动:很快就要去北京开会了,应该提前准备点啥?

  全连官兵聚在一起琢磨:作为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边防连队,“黑河好八连”的建设大家都很关注,最好是用镜头记录下连队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做个电子相册带到北京去。

  说话间,巡逻车已经驶出营门。“快拍一张营区全貌图!”刚出营门,赵维军就提醒负责照相的战士肖书成。小肖举起相机手指一摁,一座现代化营房瞬间定格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以前,我媳妇总不爱来边防探亲,就因为生活条件太差。”四级军士长丁玉才介绍说:“这几年,上级为我们建起了舒适漂亮的新营房,在这里工作学习,别提有多惬意了。如今,我媳妇年年都带儿子来。”

  司机徐磊一踩油门,巡逻车风驰电掣地行驶在巡逻路上。“我当兵时可没这待遇,过去巡逻基本靠走。”赵连长一番话,把镜头引向了新型巡逻车。他告诉记者,车内有空调、电磁炉、电饭煲等生活设施,装有远程可视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具备观察搜索、记录取证、通信指挥、定位定向、信息传输等功能。

  他还告诉记者,近几年,全军边海防部队陆续修建了战备执勤路,列装了夜间监控仪器等高科技执勤装备。如今,像巡逻车这样的信息化执勤新装备,在边防连队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边关发展真是日新月异!”记者禁不住感叹。“变化最大的还是人的素质!”赵连长指着一路照相的肖书成说:“他刚当兵时只有初中文化,这些年,通过自学取得了计算机等级证书,学会了图像处理和摄像技术,在驻地小有名气。这不,人还没退伍,几家电视台就已瞄上了他,想招聘他呢!”

  “我自己也是边防建设的受益者。”赵维军说,他从一名战士一步步成长为干部,还被沈阳军区、黑龙江省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基层干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一本电子相册,记录连队发展,见证边关巨变。赵维军说:“我相信,把这本相册带到北京,内地的党代表们看了会比我们还高兴!”

  边关党代表寄语 赵维军

  党中央和军委、总部始终牵挂关心戍边官兵,想方设法改善边防官兵的执勤、生活条件。我们边防军人备受鼓舞,管边控边能力更强了,以边防为家的信念更坚定了。我们一定以喜迎盛会为契机,推动连队建设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3日 09: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