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脑子里装了不少“新想法”

——“水下先锋艇”艇长吴昌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昌弟(左二)在潜艇舱室指导训练。刘 凯摄

  得知自己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时,吴昌弟正在位于南京的海军指挥学院学习。“他是个大忙人,一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吴昌弟的同学说。

  “你在忙啥?”记者问。吴昌弟笑着说:“我忙着会同学、会专家,事儿多着呢!”说着,他拿出一张地图,只见图上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政治学院、南京大学等几所军地高校被仔细标注出来。

  一个周末,吴昌弟带上这张地图,早早地出门了。他先来到解放军理工大学,探访自己的老同学。此程不为叙旧,他是带着任务来的——如何实现潜艇与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部队等兵种远程联网联训、开展网上模拟对抗,开辟训练新领域?他们唠了整整一上午。

  中午,他婉拒了老同学的款待,马不停蹄地赶到南京大学,就训练中发现的模拟训练系统、声呐目标综合识别系统出现的问题请教专家。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吴昌弟特意回了一趟老部队,没有回家就直接上了艇,而且把铺盖搬上艇,整天跟官兵守在一起。8天时间,他吃住全在艇上。

  为啥放假还要这样做?吴昌弟告诉记者:“艇长不能离开水兵。再说,上了一段时间学,脑子里装了不少新想法,正好利用放假时间和大家谈谈,集思广益,抓好训练。”

  前两天,吴昌弟又去了趟海军博物馆。看到海军装备建设发展的历史,畅想海军科学发展的未来,想到一艇之长的责任,他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

  熬了一夜,吴昌弟把整理好的资料做成小册子,给每个艇员发了一本:“大家研究研究,还有什么意见建议,我给你们带到北京去!”

  “参加十八大的党代表都是各路英才,会议上一定会得到很多宝贵的建议和启发。”吴昌弟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参加十八大,一定不虚此行!”

  此外,他还有更多的喜讯要带到北京去。记者看到,他在自己的“十八大代表发言簿”上这样写道——

  “以前,艇上装备的自蒸馏式海水淡化装置,能耗大、产水少。现在,节能、静音、可靠的新型海水淡化装置列装,官兵的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以前出海顿顿大锅菜,天天罐头餐。现在,有了新型潜艇远航食品,色香味俱全的四菜一汤让艇员们胃口大开、干劲十足……”

  边关党代表寄语 吴昌弟

  海军面向大洋,直面新军事变革的浪潮。作为一名有22年军龄的“老水兵”,这些年我切实感受到海军装备建设的突飞猛进,也为自己能赶上这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感到无比自豪。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完成党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3日 09:2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