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魏建军:用创新为自主乘用车正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魏建军在接受采访。

  本报资料片

  【代表档案】

  魏建军,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商联合会副主席、保定市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

  总长达8公里,设计时速260公里——— 10月28日,由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唯一的大型汽车试验场跑道上,哈弗H6驰骋如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话里透着自豪:“谁说中国不能造自己的高端车?我们新推出的这款哈弗H6,无论动力性还是操控稳定性,乃至噪音控制等诸多方面,都已不输同档次的日系和韩系汽车。”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对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统计,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缩小的情况下,长城汽车今年前8个月共销售37.86万辆,同比增长24.6%;其中出口6.65万辆,同比增长32.9%,两项数字均在全国车企中稳居前十位。

  销量排名固然令人振奋,但作为长城汽车的掌舵人,魏建军更看重的还是企业自身的“体检表”。“情况不错。”魏建军说,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1至6月净利润23.54亿元,同比增长29.91%;利润总额28.55亿元,同比增长30.90%。“有人说长城的销量是靠牺牲利润打价格战换来的,那就把这些统计数字当做对此类猜度的回应吧。”

  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脱胎而来的长城汽车,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仅以皮卡作为主打产品。而真正了解长城汽车的人,却知道这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创新型汽车企业。魏建军经常自嘲在花钱方面是个“铁公鸡”,但在创新研发上,他却屡屡一掷千金。

  “十一五”期间,长城汽车在创新研发上投入了30多亿元。根据其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还要投入50亿元研发经费。正在建设中的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2014年将竣工投入使用。“长城汽车早已不再是低端车的代名词。”魏建军说,“未来长城汽车的产品都是高端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再受制于人。”

  志在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高端车的长城汽车,近期频频发布惊人成果:澳大利亚的NCAP碰撞中,长城SUV获得了4星的好成绩;由长城汽车研发的“直喷+涡轮增压”2.0升发动机,其动力水平可与国外品牌3.0升发动机相媲美;长城汽车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即将出口北美……

  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让魏建军觉得自己肩上责任更大。“长城汽车在路上,民族汽车工业也在路上。而要尽快缩小与汽车制造先进国家间的差距,就必须勤于学习研究,勇于迈向高端。”魏建军透露,长城汽车未来将在欧洲等地建立研发技术中心分支机构,学习先进国家开发车型的过程、方法和工具,加速技术升级步伐。  记者 郭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3日 21:19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