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刻苦钻研不辱使命

——记北京军区某机步团四级军士长贾元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野外驻训期间,贾元友维护保养战车

  到贾元友时,他刚从一个培训班回来。他告诉记者,“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之后,更怕辜负了战友们和党组织的信任,必须通过努力学习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其实,必须不断努力学习才能不辱使命的紧迫感始终与贾元友的军旅生涯相伴。入伍后,他用8年时间完成了中专、大专、本科的学历教育,获得了军事学学士学位,取得了通信、驾驶、射击3大坦克专业的特级资格。去年年底,贾元友第三次到工厂接收新装备。20多天里,他平均每天休息不到4小时,解析了300多个新装备问题。一些战友不解,“你已是全军闻名的‘兵专家’了,有必要搞得这么累吗?”贾元友不假思索地回答,“现在不抓紧学习、真正吃透,啥专家打起仗来都得抓瞎!”

  今年5月,装备生产厂家的设计师到部队调研新装备使用情况。面对国内武器设计的权威,贾元友提出的许多问题让专家感慨,“这个兵不简单,不少建议很值得我们思考借鉴。”

  那一次,部队千里挺进内蒙古草原,可新装备却有些“水土不服”。贾元友带着几名骨干没日没夜守着坦克琢磨了半个月,终于发现是高原的昼夜温差导致坦克炮管弯曲指数变大,影响了射击精度。很快全团参照贾元友绘制的修正曲线图重新校正了火炮。演练当天,贾元友和战友们取得了31发炮弹命中30发的优秀成绩。

  不论老装备还是新装备,贾元友都操控自如,但他依然毫不满足。今年6月的一次演习中,贾元友在2535米的距离跟踪、射击,一气呵成,创造了某新型坦克超远距离一炮击穿实体坦克的先例。团政委许为飞说,“过去贾元友驾驶着前两代坦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现在贾元友驾驶着我军新型战车在演兵场上又立起了新的标杆。”

  贾元友对平时训练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在真正的战场上,再好的射手也不敢说百发百中。只有在训练中不断提高射击技能,改进装备效能,才能有备无患。”新型战车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环节精细,射击时间相对较长。贾元友认真研究射击流程,探索总结出“高挡起步、动态瞄准、滑行射击”的训练方法,使射击准备时间缩短了3.2秒。专家评价说,现代战争发现即摧毁,首发命中时间提前0.1秒都意味着多一分先发制人的机会,3.2秒的意义不言而喻。

  作为“士官专家”,贾元友连续11年承担坦克通信、驾驶、射击3个专业的教学任务。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贾元友却把自己的“绝活”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战友。他总结的“岛链式晋级训练”等20余种新训法,极大地提高了训练效率。近几年,他带出了50多名特级专业技术骨干和优秀班排管理骨干,还多次给师团领导讲授新装备操作。当兵14年,贾元友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两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还被评为北京军区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4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