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楚科纬:清华学子的人生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军营是铸铁成钢的熔炉,基层是淬火成才的舞台,敢于沉底方能接通地气,知识的价值就能绽放异彩。”

  楚科纬:清华学子的人生跨越

  跳,还是不跳?

  9月中旬,豫中某机降地域,雾气升腾导致搭载着30名官兵的直升机轰鸣着无法着陆。预定进攻时间就要到了,大家的目光汇集到济南军区某团“红一连”连长楚科纬身上。

  5年前,这道几乎相同的命题也曾摆在楚科纬面前:作为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他放弃总部机关、科研院所优越的工作条件,一头扎进满是泥土汗水气息的基层军营。

  然而,当年的这一跳却是一次“硬着陆”:他没想到,训练场上,北斗定位仪、激光测距机、红外夜视系统……除了枪弹,一个步兵班居然携带了如此多的信息化装备;机械、通信工程、电气、光学……屏幕按钮背后,一辆步兵战车居然涉及如此多的知识领域。于是,他一有空闲便走到连队专业能手、技术骨干跟前取经学习。连队熄灯后,他自学补课,把军事训练教材、军事杂志批注得密密麻麻。

  很快,找准了步伐节奏的楚科纬开始书生亮剑,他第一个在连队引入联合训练内容;领衔研究出10余种步兵特战新战法新训法,完成了几十万字的装甲步兵特战化训练教材,革新训练器材20余种;他为每名官兵建立射击成绩综合分析数据库,官兵依此训练,射击优秀率提高12个百分点,当年有22名射手被师评定为“神射手”。在一次演习中,连队仅用三分之二的弹药就摧毁目标,捧回了优胜单位的奖牌。

  “跟着我,跳!”楚科纬冲整装待发的战士一扬手,“嗖”地一声顺绳滑下。官兵们似神兵天将般着地、前滚、跃出,冲入硝烟浓雾之中……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4日 08:4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