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广军:用爱心点亮生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广州市海珠区的江南中街道,没有人不知道赵广军的名字。这位被街坊们亲切称为“肥仔”的社会工作者,帮教了1200多名走上歧途的青少年,并长期照料60多名孤寡老人。由他创办的“生命热线”,挽回了无数轻生者的生命。

  “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能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赵广军说。因为自己过去的经历,赵广军对那些走上歧途的青少年十分关注。他研究出自己的帮教“秘籍”,以“现身说法”的方式成功改变了很多孩子,有一些还在他的影响下成为义工。

  从1998年开始做志愿者之后,赵广军便一头钻进这项事业中。当时,他是一名物业管理人员,月收入有1800多元。除了帮助失足少年和有困难的人士之外,他还帮助孤寡老人买菜、做饭、洗衣、护理。

  在热心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赵广军注意到,当一些人在遭遇困境时或面临压力时,会因为找不到排解渠道而产生轻生的念头。于是,2004年底他在媒体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开通了“生命热线”,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咨询。

  “很多人产生轻生的念头往往只是一瞬间,需要有人在这个关键时刻拉他们一把。”所以每次接到求救电话,赵广军总是会耐心地倾听,慢慢地劝说,不放弃每一个求助者。

  在热线开通的头几年,赵广军天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由于电话常常是夜间打来的,而且一聊就是很长时间,有时彻夜未眠。长期的睡眠不足和疲劳,让赵广军患上了高血压、心肌炎等疾病,腰肌也严重劳损。尽管如此,他依然坚守着这条“生命热线”。

  为了减轻赵广军的负担,2007年,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了“赵广军志愿服务队”,并成立“赵广军生命热线工作室”。与十多年前的“单兵作战”相比,如今的赵广军工作室从成立之初的二三十人,发展到150多人,包括学生、医生、律师、下岗工人和公务员等。

  对于赵广军来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说:“小家的幸福是家庭的,大家的幸福是我的。”

  作为十八大代表,他的日程也比以前排得更满了。他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着普通的事,但是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记者李娜 赖少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4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