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厉莉:散发“正能量”的爱心法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厉莉(右)正与同事做案件准备。记者 饶强摄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精神抖擞,总有一种信念驱使我们不断追求正义、爱心、良知,这就是人性的光芒。”她深深鞠躬,向坐在对面的年轻人表示感谢,收获的是一片掌声。

  她抬起头,嘴角洋溢着笑容,眼中充盈着幸福的泪水,她相信:一名优秀法官的责任感,已经深深植入年轻同事们的心中。

  她是厉莉,房山法院的一名法官,现任法院政治处主任助理,是厉莉爱心团队的“带头人”。她对面的年轻人是刘阳、姜婕……他们是今年7月21日刚刚走入法院的新法官、也是爱心团队的新成员。一场暴雨,成为年轻法官们最好的洗礼,而一个月后,厉莉对爱心团队救灾的总结,更升华了年轻法官心中的理想。

  “我们报到当天,遭遇了61年未遇的大雨。那天在传达室门口就碰上了她,是她把我迎进法院,递毛巾、热水,还不断叮嘱‘别着凉’。”25岁的刘阳回忆,当得知接待自己的就是两次为陌生女孩捐献骨髓、被誉为“爱心法官”的厉莉后,他和新同事们当即加入了厉莉爱心团队。

  随后几天,厉莉带着新同志,走进房山多个受灾地区。来到十渡镇卧龙村,看着家家户户的房子都进了水,村民们拿着桶、瓢排水,挥着铁锹、锄头清淤,厉莉挽起裤腿,甩掉鞋,抄起一个水桶,“噗”,踏进泥里,帮着村民一起往屋外舀水。“使不得,女娃儿,您是法官,干不了这种粗活儿。”村民隗大爷看到身穿制服的厉莉,赶忙挥手劝阻。“大爷,您太小瞧我了,我是东北姑娘,小时候没少干体力活。而且,我们就是来帮助大家的!快,你们也别愣着了,看看能干点什么。”厉莉招呼着年轻人。

  1988年出生的姜婕看着厉莉,也不再犹豫,把头发扎成马尾,穿梭在村子里,一会儿运土,一会儿舀水……

  家里清干净了,但是家什儿都毁了。“要是能给大家买点东西就好了,但是没有经费啊。”姜婕犯起了愁。“我有钱!”厉莉神秘地嘿嘿一笑。

  第二天,厉莉带来了5万块钱。“下班后,女同志跟我一起逛超市去。”厉莉带着大家采购了棉被、消毒水、杀虫剂、米面油……从7月29日到8月10日,厉莉爱心团队把这些物品送到了8个受灾比较严重的村。姜婕后来才知道,这5万块钱是房山区发给厉莉捐献骨髓的慰问金,她一直没舍得花。

  “除了热心公益外,厉莉作为一名法官,能力也是出众的。”熟悉厉莉的同事卢涛特别佩服她。卢涛说,厉莉最初在立案庭工作,一年多时间里,立案3158件,件件无差错。房山法院自2010年起实施诉前调解服务机制,时任民二庭副庭长的厉莉,是调解小组的组长,更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

  “她带领组员一年调解七八百件案子,没有一起被投诉。”卢涛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今年春节前:城关镇30多名村民因为果林被大风吹毁而保险公司拒赔,引发了集体诉讼。厉莉接手案件后,先约谈了保险公司,对方表示村民没有在24小时内报案,导致保险公司无法定损,所以不能按照村民的要求赔偿。厉莉又找到农委、镇政府,深入了解案情。20天后,厉莉再次找到保险公司负责人。“你们和村民签的是集体合同,只是通过大队广播告知村民保险条款,而且考虑到农民的法律知识和保险常识,你们的说明工作是有瑕疵的。”话锋一转,厉莉又问保险公司:“农业险本身就有政府惠民政策的色彩,以后肯定会日益普及,如果你们能从这件纠纷中表现出诚信,以后保单会少吗?”听到厉莉的法、情、利的阐述,保险公司决定支付理赔金。从起诉之日算起,30多名村民只用了25天,就拿到了40多万元赔偿金。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法官”……众多的荣誉,并没有改变刚满34岁的厉莉,她仍像刚进法院那样,纯粹、无私、朴实。“我1995年入党,2008年进入法院工作,始终记着领导的教诲,要怀着一颗不计利害、不避人言的爱心。”厉莉说,自己很荣幸能够被推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但这份成绩更多是组织的培养、领导的激励和同事的帮助,“我个人只是尽力为社会散发‘正能量’而已。”记者 高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4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