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211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的

 

11月5日星期一
农历九月廿二

【本期导读】
>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在京举行
>为时代放歌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苏柳英
>人才促进农村发展转型
>“一把手”要真抓实干

 

【时政要闻】

才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11月1日至4日在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讨论并通过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两份文件提请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习近平就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全会决定增补范长龙、许其亮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刘志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全会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全文详见共产党员网)(上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1月4日抵达老挝万象,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11月3日至4日在京举行。贺国强同志作重要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全会增选张军同志为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同志为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全文详见共产党员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的发展目标。

 

【迎接十八大】
数字十年看中国——对外投资
----------
对外投资,通俗讲就是中国企业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建厂、兼并收购别国企业等多种行为。十年前,我国的对外投资刚刚起步,为69亿美元。到现在,我国对外投资增长了10多倍,达到746.5亿美元,年均增速高达44.6%。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情况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仍逆势增长,世界排名从十年前的第24位跃升到第6位。

 

【十七大以来组织工作巡礼】
为时代放歌
----------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使命。党的十七大以来,组织部门紧跟时代节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谱写一曲曲催人奋进的时代赞歌。各级干部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理念指引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党的组织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筑起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不断争当先进、创造优秀,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先锋。科学人才观深入人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更加浓厚,人才创造活力充分涌动。

 

【干部工作】
干部选任风险预警
----------
山东省济宁市通过干部日常管理、考察考核、干部工作巡察、信访举报等方式,及时收集干部选拔任用中出现的风险预警信息,纳入干部监督工作信息库管理;通过方案审批、会前审查、列席监审、备案审核等形式,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程风险审查,着力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

 

【人才建设】 
人才促进农村发展转型
----------
甘肃省庄浪县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一方面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村,现场开展技术培训,手把手指导农民掌握实用技术,促进农村发展;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组织乡土人才到周边县区参观学习,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调动乡土人才创业积极性。

 

【基层一线】
党员素质测评上报告单
----------
江苏省如皋市每名党员今年都收到一张党员素质报告单,内容涵盖政治思想、业务素质、履职尽责、表率作用等8大项40多个子项目,通过民主测评确定党员考评等次,结果填入党员素质报告单,促进党员素质的提高。

 

【图说天下】

的

奥巴马冲刺选战
----------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选战进入最后阶段,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各州密集开展竞选活动,希望争取更多选民支持。在弗吉尼亚州布里斯托举行的竞选活动上,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前来为奥巴马(左)助阵。(上图)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飞

苏柳英:残疾人的“知心大姐”
----------
苏柳英,湖北省鄂州市残联主任科员。自1980年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她就一直坚守在服务残疾人的工作一线。为让盲人朋友学到技术,已怀孕6个月的她翻山越岭为其提供资助。为给聋哑人朋友找一份工作,她四处奔走帮其就业。如今,已有1000余名残疾人在她的引导帮助下,实现自主创业和就业。她还帮助60多名残疾学生步入大学校园,“撮合”30多对残疾人组成幸福家庭。(上图中)

 

【党史纵横】
省港大罢工
----------
1925年6月2日,广州各界群众举行大规模反帝示威游行,声援五卅运动。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和全国总工会的公开指挥下,1925年6月19日,香港的海员、电车、印务等工会首先宣布罢工,其他工会随即响应,并成立全港工团联合会作为统一领导罢工的指挥机构。6月21日,广州沙面洋务工人和广州市内各洋行工人宣布总罢工。到6月底,省港两地参加罢工人数达25万,罢工坚持16个月之久,这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属罕见。省港大罢工在经济、政治上给英帝国主义者以沉重打击,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和奋斗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手机短评】
“一把手”要真抓实干
----------
发展好不好主要靠“一把手”。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要靠“一把手”带领班子成员真抓实干。如果“一把手”抓发展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甚至只想私事、不干实事,只做政绩工程、不做民心工程,一个地方的发展就会停滞,群众就会受苦。

 

【警示教育】

个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
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的四川省资阳市原副市长杨丰跃悔恨说:“从原先不敢收,到得点好处舍不得,再到胆大妄为,每次收钱都心存侥幸。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上图)

 

【国学经典】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
语出唐代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大意是,怎么才能得到千万间宽敞的房屋,庇护天下贫苦的人,使他们开心快乐,房屋风吹不动、雨淋不湿,安稳得像山一样。

 

【回音壁】
四川省珙县疾控中心李庆贵等同志发来信息,建议共产党员手机报增加有关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内容。共产党员手机报编辑部对此建议十分重视,有关民主法制建设的内容今后将在“理论点读”、“党务百科”等栏目中刊登。

 

【寄语十八大】
河北省平山县温塘镇北马冢村大学生村官白建涛说:推行党内民主,是保障党员权利,凝聚全党力量的必然选择。民主与集中是相互的,尤其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希望十八大能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那蒙镇粮所党支部书记黄永春说:为食者福,为耕者利。十八大召开在即,期盼对粮食生产、管理、流通、消费均衡发展有实质性举措。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6:34 来源: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 编辑:原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