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党的十八大代表、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二营营长张欧

男儿肩上有座“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拨通电话时,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二营营长张欧正在出差返回的列车上。作为这个旅的实战化办公室成员,他这次远行是到兄弟单位参观见学。

  下了火车,天已黑。张欧见到记者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是组织的信任,更是莫大的责任。如何更好地代表基层官兵为党的伟大事业建言献策,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从军校学员、基层排长、再到连长、营长,矢志军旅的张欧一路走来,干得精彩,先后被第二炮兵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荣立二等功、3次荣立三等功。

  近几个月,张欧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忙得像一枚不停旋转的陀螺。深研党的创新理论、重温党史军史,走班排、住哨所,遍访机关领导、问计友邻单位,他的足迹从营队向全旅、向社会延伸。张欧的床头柜里,塞满了工作报告、新闻剪报等材料,这些都是他“淘”来的,上面布满了红笔标注。厚厚一本调研笔记,已经写到最后一页。逐页翻读,张欧一脸郑重:“这些都是基层官兵的心声和智慧,我得抓紧整理出来,届时拿到大会上去。”

  时针指向23时,有些疲惫的张欧谈兴未减。谈到责任,他说:“既要在党的十八大上履行党代表职责,也要在平时工作中当好带兵人模范。”这番话他可谓深有感触。作为一名从地方高校入伍的大学生干部,张欧起初对导弹一窍不通,但这并不迟滞他早日成为合格火箭兵的前进步伐——在不到1平方米的发控台上,他反复背记、操作按钮、开关。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找来黑布蒙住双眼,仔细体会每一个按钮开关的位置。为了准确把握通电状态现象,他抓来几只蚂蚁,仔细观察其触角的摆动,锻炼眼睛对微小变化的快速反应……

  2008年,第二炮兵军事技术大比武,他一鸣惊人,夺得某型导弹专业技术考核第一名。短短3年,他完成了从导弹发射号手到优秀指挥军官的跨越。

  “没有永远的荣誉,只有永远的责任。”在张欧心中,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是他创造更大成绩的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07:5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