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中,笔者深深感到基层干部作为部队基层工作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其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科学发展观在末端的全面贯彻落实,要坚持从搞好经常性培训帮带入手,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

  围绕职责抓学习,帮助掌握法规常识。这是提高基层干部依法治军、科学带兵的能力素质基础所在。当前有的基层干部能力素质之所以提升较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基本理论、法规常识、职责要求、知兵爱兵等应知应会的内容不熟悉、运用不熟练,致使工作疲于应付,比较被动。党委和机关就是要本着“掌握共同的、熟悉常用的、牢记本职的、了解相关的”的要求,突出抓好两个方面:启发自觉学,通过各种时机场合向基层干部阐明学习法规知识的重要性必要性,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集中强化学,结合各级书记队伍培训、营连主官和指挥军官集训、参谋业务轮训,采取授课辅导、示范观摩等形式,重点围绕三大《条令》《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考核大纲》和《政治工作条例》等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使他们进一步熟悉法规要求,为依法开展工作打牢理论基础。实践表明,通过持续抓好法规常识的学习,基层干部按纲抓建、依法带兵、科学施训的意识和能力就能逐步得到加强。

  结合任务搞帮带,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这是提高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针对少数基层干部干工作有热情没经验、有干劲没方法、想干不会干等问题,注重发挥他们自身优势,紧贴部队工作任务特点,突出抓好预先培训、实践磨砺、跟进指导三个环节,帮助他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预先培训,就是要在大项任务期间,采取以会代训的办法,向基层干部明确筹划准备、组织实施、总结讲评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内容、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及注意事项,让基层干部在完成任务过程中,把各项工作抓全面、抓细致、抓到位;实践磨砺,就是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通过面对面传经验、教方法、引路子,帮助基层干部掌握开展工作的基本程序,确保工作能够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跟进指导,就是对基层干部在抓教育、抓训练、抓管理、抓保障等工作上及时跟进、具体指导,进行思路上的梳理和方法上的传授。实践表明,基层干部在跟着学、照着做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就能摔打锻炼一批干部。

  集中会诊解难题,帮助升华实践经验。发展客观上就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推进的。现实工作中,基层干部面临很多实际问题和矛盾困难,掌握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的方式方法,既是建强基层干部队伍之需,也是促进部队长远发展的有效抓手。为此,领导和机关要及时解疑释惑,鼓励基层梳理上报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和困难,领导和机关要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研究对策措施,供基层干部学习借鉴,同时,通过政工网等便捷渠道实现领导干部与基层干部一对一的探讨交流,及时化解困惑疑虑;注重经验升华,鼓励基层干部结合工作任务实际就某一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将对课题的感性理解升华为理性看待和分析问题的科学思辨能力,同时引导基层干部围绕所面对的问题和困难,集中把脉会诊,探寻问题症结,交流对策办法,做到共同进步。实践表明,注重发挥基层干部自身力量,坚持群策群力,在互动交流中化解疑难困惑,就能让日常工作过程成为提高本领、增长见识的学习提升过程。曾庆华 耿长龙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08:2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