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中的“80后”王念法:没有安全感 何来幸福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5日起,出席十八大的党代表陆续向大会报到,其中的“80后”引人关注:他们有着怎样的经历?将怎样在大会上履行职责?带来了怎样的思考和期盼?

  据悉,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的平均年龄为52岁。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年轻党员代表数量的增加到底意味着什么?会前,记者走近了3位“80后”……

  没有安全感,何来幸福感?

  王念法,1980年7月出生,2001年10月入党,1998年12月参加工作。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教官。

  2002年,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作为第一批队员,王念法一直奋战在救援第一线,先后参加新疆伽师、阿尔及利亚、伊朗巴姆、印尼班达亚齐、巴基斯坦、海地等10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他和队友们一起营救出49名幸存者,个人直接参加救出13名幸存者。王念法见缝插针写下的救援日记通过媒体传播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没有安全感,何来幸福感?”王念法说话时还微微有些脸红。

  10年的救援经历,见多了生生死死,也带给王念法很多感触。他说:“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10年发展历程,是国家力量的体现。每一次救援,我们背后站着的都是国家。”

  王念法见证了我国地震应急救援体系从无到有、日渐完善的过程: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从2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480多人;各省都有救援队,有的省还有两支,部分地级市也有了。

  “现在自然灾害越来越多。这次会上,我要呼吁加强对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增强自救和互救知识。”王念法三句话不离本行。

  作为“80后”党代表,王念法说,“年轻力量”在各行各业都有,这充分体现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80后’和‘50后’,尽管年龄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尽管年龄不同,但是使命相同,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为老百姓做事。”

  “党代表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着八千多万党员,要有使命感。”他说。(记者李斌 顾瑞珍 周英峰 熊争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