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中的“80后”付文韬:让“蛟龙号”有自己的“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5日起,出席十八大的党代表陆续向大会报到,其中的“80后”引人关注:他们有着怎样的经历?将怎样在大会上履行职责?带来了怎样的思考和期盼?

  据悉,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的平均年龄为52岁。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年轻党员代表数量的增加到底意味着什么?会前,记者走近了3位“80后”……

  让“蛟龙号”有自己的“窝”

  付文韬,1982年12月出生,2001年5月入党,2007年2月参加工作。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蛟龙号”潜航员。

  俊朗的面容、干练的身形、休闲的穿着……今年7月,“蛟龙”号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创造7000米深潜奇迹,国人无不为之自豪,也认识了这名来自湖南农村的帅小伙儿--“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名主驾驶之一。

  凯旋后,付文韬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驾驭世界最先进载人潜水器的潜航员,付文韬用了短短6年时间。19岁就已入党的他,一直用一名“老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付文韬说,开好十八大,履行好职责,对于我们年轻的党代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

  大会前夕,作为海洋系统的基层代表,付文韬利用业余时间到党员中间作了一些基础调研。“会上,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代表海洋系统针对发展海洋深潜事业提一些意见建议。”他说。

  经过研发试验,“蛟龙号”逐步进入应用阶段。付文韬说,作为一个国家级大项目,“蛟龙号”的应用对于我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希望国家更加重视、抓紧推进“蛟龙号”应用基地建设,让“蛟龙号”有自己一个“窝”,这是很紧迫的事情。

  “十八大代表是巨大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说,只有切实履行好职责,把基层党员群众的声音反映出来,为国家海洋深潜事业鼓与呼,才是真正的光荣。(记者李斌 顾瑞珍 周英峰 熊争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