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代雷锋”郭明义:爱心蕴藏在每个人心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明义

  “这次和其他几位道德模范一同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我感觉特别受鼓舞、受振奋!”“新时期的道德模范”、鞍山钢铁集团矿山公司齐大山铁矿公路管理员郭明义说,这体现了我们党对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

  郭明义认为,近年来道德模范越来越受推崇,说明全社会追求真善美的力量不断增强。“不仅是我个人被大家注意到,如今许许多多人的善行义举被及时发现传播,有的很快形成巨大影响。证明这个时代需要道德楷模,而道德楷模也以实际行动回应了时代的召唤!”

  对于怎样进一步加强道德建设,郭明义认为人们应知行合一参与道德实践。

  “我是千千万万个当代雷锋中的一员。让人们参与到学雷锋的行动中来,不能光靠说教,得让人看到社会上确实有人因为学雷锋‘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人。我仍然是这样,一点点、一天天地做!”郭明义说,要积极面对自己身边的小事,发现小事、做好小事。每个人只要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好。“只要每个人都在做,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的社会,无疑会越来越幸福美好。”

  谈及目前一些领域存在的道德滑坡现象,郭明义认为是信仰缺乏所致。“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柱,一个民族就难以前行。应当强调的是,客观理性地看,当前社会的总体风气是向好的。”

  在郭明义看来,我们身边到处充满着爱,许许多多双热情的手,在激励着更多人奉献爱心。“每当坐车时,看到年轻人给抱着孩子的妇女、给颤颤巍巍拄着拐杖的老年人让座,我都被温暖着、感动着,我知道,爱心就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郭明义说。(记者 何 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06: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