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不能忽视道德素质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丽莉

  今年5月,在车祸中为保护学生失去双腿的黑龙江佳木斯市中学教师张丽莉,成为全国关注的人物。被称作“最美女教师”的她,谈起包括她在内的一批道德模范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感慨万千。“这是党和人民对道德模范的关注关爱,更是对我们民族优良美德的弘扬彰显。我们没什么伟大之处,只是在关键时刻践行了这种美德。”

  “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地保护学生。”这张画面将张丽莉的“最美”形象永远地定格在国人心中。“我不后悔,如果再遇到同样的场面,我还会往前冲。”张丽莉说,“我是一名80后青年,有一段时期,有舆论说我们是娇气的一代、是道德滑坡的一代,我认为这些观点太偏激,我们大多数是阳光的、向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我认为新形势下道德建设必须从娃娃抓起。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素质决定了国家的素质。”张丽莉说,我们现阶段对道德建设的衡量标准、激励机制需要完善。有些学校和老师,过度追求考分忽视道德和素质教育,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张丽莉认为,一定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泛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我的道德观的形成,就离不开这些教育的影响。我的家乡是个英雄辈出的城市,民兵连长杨明学为了挽救战友生命英勇牺牲、战士刘英俊拦惊马勇救6少年等故事,从小激励我要热爱他人、勇于奉献。我们黑龙江也是个有着丰富的精神文化资源的省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优秀精神资源,已深深植根于我们一代又一代龙江儿女心中,成为激励我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动力。我相信在正确的精神引导下,我们身边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记者 丁志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07: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