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蔡名照: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协商进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7日下午,十八大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向中外记者介绍十八大的议程及有关情况。

  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今天下午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协商进程。

  蔡名照介绍,党的十七大以来,特别是2008年5月以来,在两岸同胞和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摆脱了长期的紧张和动荡,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进展和重要成果,两岸关系呈现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蔡名照认为,这几年是台海形势最为安定祥和,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最为丰硕的时期。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的经济、文化、社会的联系和交往合作达到了6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水平。

  蔡名照说,实践证明,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正确、行之有效的,我们将保持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继续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主线,巩固深化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筑牢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继续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蔡名照表示,我们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协商进程,当前协商的重点仍然是经济合作,特别是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商,争取早日取得成果。同时双方还可以就两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协商,作出安排。

  至于两岸间的政治议题,这是客观存在的,迟早要面对。蔡名照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不断创造条件、积累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8: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