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锦涛总书记“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咋理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如何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笔者认为:那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要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念不动摇。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开放中遇到的矛盾只能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去化解,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靠科学发展去解决。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只有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30多年来,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不断谱写新的理论篇章,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前,虽然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但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面对矛盾问题、风险考验,越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始终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15: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