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援少将:十八大报告令人振奋 涉军内容看点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本次报告中涉及国防军事的内容篇幅大体与十七大报告相当。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报告令人振奋,涉军内容认识清醒可操作性强。

  罗援认为报告中的看点在于明确提出了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体战略任务和阶段性的战略目标。他说:“我觉得这个报告中,关于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部分有这样几个亮点:第一个是提出了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体战略任务,就是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是总体的战略任务。另外一个是阶段性的战略目标,就是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二0二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罗援表示,报告中关于“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提法值得关注:“这个提法应该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也就是说我们的国防建设要和我们的国际地位相吻合。因为现在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大幅度跃升,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但是与我们的国防需求还是有一些差距。比如中国是现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还没有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国家,除了台湾问题,我们还有很多被占岛礁,所以这也给我们国防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就是要(建立)和国家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是国防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

  于此同时,报告中关于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的内容也颇受瞩目。罗援认为,这是一个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大国防观。“报告同时提出了一个安全的国防战略,也就是一个大的国防观,就是要适应信息时代的时代特征,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站在更高的层面,来审视国际风云,确立一个大的国防安全观,由以往传统以陆地为主的国防疆界,拓展为陆海空天电五位一体的新型安全疆界。”

  在这份报告中,胡锦涛强调,要积极稳妥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坚持以创新发展军事理论为先导,着力提高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罗援少将对此进行了解读。“军队的战斗力主要由四部分来组成,第一个要有先进的理论指导,也就是要有先进的战略战术,第二是要懂得现代条件作战的人员,也就是人员素质,第三部分就是现代武器装备,第四部分就是人与武器的结合,而这一点在军队中就是军队的编制体制,或者是组织形态。这种组织形态应该是符合现代条件特别是符合信息化条件作战需求的,要构建一个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

  罗援少将表示,此次报告很好地反映了当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军队现代国建设认识清醒,各项战略举措具有可操作性,作为一名军人,他倍感振奋。“我看了这份报告,作为一名军人我感到非常振奋,这份报告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战略思考,而且明确了战略目标,同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一些战略举措,只要这些措施能得到落实,那么我们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将上一个新的台阶,将为维护我们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19:3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