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解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编译局秘书长 杨金海

  胡锦涛同志强调: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历经风雨、艰难探索开辟出来的现代化道路,必须备加珍惜。实践证明,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要实现国家现代化,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一系列成就,但也走过不少弯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自己的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们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今天的中国,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国际影响越来越大。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受到世人的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受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和赞誉。只有备加珍惜、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条道路,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形成、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不断显示新特点、新优势。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也不同于传统模式的社会主义道路,而是一条新路。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不仅经历很长时间,而且伴随着严重的经济危机、野蛮的殖民侵略乃至残酷的战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以及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结合中国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本国情,还积极吸收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合理成分。

  毋庸讳言,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面临许多问题。应当清楚地认识到,这些毕竟不是主流,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还要靠深化改革,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的道路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逐步解决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满怀豪情地推进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04:3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