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解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 郑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不断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系统回答。

  “中国特色”表明这一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是符合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不断提高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实践不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对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统一全党思想,凝聚社会共识,促进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理论体系”表明这一理论是一个整体,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紧密相连,相互贯通,是一个有着严密内在逻辑的完整开放的体系。

  这一理论体系有一个总的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总的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共同的主题:发展;有一以贯之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同时,它在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问题上层层推进,一脉相承: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和基本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则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围绕这些重大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改革动力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论、社会主义和平发展论、社会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等。这些观点既保持着根本上的一致性,又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有新的进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一个理论体系的形成,是这种理论成熟的标志。成熟源于开放,成熟孕育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我们要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的理论自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发展的实践决定了这一理论体系必然是发展的、开放的。开放来源于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推动理论创新。只有在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在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才能保持理论的生机与活力,才能在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中不断丰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从而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04: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