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解读: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夏春涛

  胡锦涛同志提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就和辉煌属于过去,奋斗未有穷期。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协调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难度加大。要在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必须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没有变;要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诸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我们具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的机遇、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比较而论,形势总体上对我们是有利的,机遇大于挑战。只要积极有效应对,挑战可以转化为机遇,不利条件可以转化为有利条件。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只要我们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抓住和用好机遇,化挑战为机遇,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04: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