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综述之一:风展红旗如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每一个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时刻,有两个词被经常提及:一个是“回顾”,另一个是“展望”。

  聆听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党的十八大报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们思绪穿越时空,探寻过去,叩问未来——

  党的十六大召开10年来,是什么让中国一次次书写震惊世界的“东方神话”?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又是什么让中国和平崛起?

  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自信而清晰地作出回答:“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代表们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地擎举这面旗,始终不渝地高扬这面旗。

  伟大旗帜孕育伟大创造

  恩格斯说:“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

  张红朝代表对照十六大以来多份党的重要文献,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词始终没有变。

  他说:“这是直接攸关我们‘举什么旗、朝什么方向走’的头等大事,充分说明党的总体目标是一贯明确的,前进方向是始终坚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不可动摇的。而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纲领不会改变。”

  刘小午、谭本宏代表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周明贵、颜晓东代表的发言慷慨激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奋战几十年,靠抛头颅、洒热血“拼”出来的,靠摸石头过河“摸”出来的,靠科学发展“闯”出来的,靠经验教训“堆”出来的。在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复杂局面,无论遇到什么风险考验,我们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旗帜引领伟大实践

  对于一个政党,旗帜是政治宣言,是行动纲领。它向世界昭示:自己依据什么而存在,为了什么而奋斗和怎样奋斗。

  卢江辉、许世宏、侯小勤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聂守礼代表谈到,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对于这条道路,既要牢牢地“坚持”,做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统一、借鉴他国发展经验与保持独立自主相统一、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顺应时代潮流相统一;更要大大地“拓展”,针对遇到的种种风险和挑战,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使其越来越宽广,越走越平坦。

  实践的自觉来自思想的清醒。周为民代表谈到,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同时做到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伟大旗帜凝聚伟大共识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十八大代表,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无论驻防沿海还是戍守边陲,无论将校军官还是普通士兵,大家热议报告,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

  改革开放30年,高举旗帜30年;高举旗帜30年,中国辉煌30年;中国辉煌30年,军民受益30年。

  高建国代表谈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提出以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东南沿海取得的辉煌成就自不必说,就是过去不太发达的北国边陲,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庄仕华、廖平代表说,伴随着党领导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一个个新词进入很多西方人学习和解读中国的字典:“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速度”“春天故事”“东方神话”“北京时间”……在他们眼里,似乎每个字眼背后都藏着一个巨大谜团,而在我们看来,一切却是如此清晰:因为我们高举着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王业明、黄集骧代表说,这面中国旗帜,是党心所向、军心所盼、民心所期,具有强大的号召力、战斗力。每逢艰难险阻,每遇挑战考验,都能指引我们化险为夷,带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侯海涛、黄长强、张世俊代表说,这面党的旗帜,也是军队的旗帜。军队任何时候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要把军魂教育摆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位置,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记者 刘声东 梁蓬飞 安普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06:4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