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收看十八大 老党员吐心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收看十八大老党员吐心声

  8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游人如织。 刘恩 摄

  8日,在河北省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87岁的老党员弓增建和该县有关部门的党员代表、台城村老党员,共计130余人共同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电视直播。开幕式结束后,这位1946年入党的老党员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他说:“当时,(台城特别支部和安平县委的创始人)弓仲韬对我说,共产党一定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今天看来,这话真不假啊!”

  当日9点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的大厅内,每个党员都聚精会神地聆听,并认真地做着笔记,不时有热烈的掌声在大厅中响起。

  听完胡锦涛所作的报告后,安平县委书记李哲民说,这次党代会,对民生、城乡统筹一体化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明确发展目标。我们要认真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将胡总书记所作报告传达到全县人民群众当中去,把安平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老党员弓增建是主动来到纪念馆收看开幕式的。他说,现在农业税不交了,看病能报销了,吃穿不愁了,可是国家还总是怕咱农民受委屈,处处为咱考虑。“看我这么大岁数了,也不能为国家做什么贡献了,可是国家总想着我,每个月发养老金、发党员津贴。当初仲韬跟我说,共产党一定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这话啊,真不假!”谈起引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弓仲韬,老人红了眼圈儿。

  收看电视直播后,台城村党支部书记弓栓良引导大家来到台城村小学前,指着气派的教学楼说:“这所小学投资了600多万,咱农村条件比城里还好呢!弓仲韬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走在全国前头了,我们后人也不能给前辈抹黑。”据介绍,如今的台城村一半的人家有了家庭轿车,村民新房建设率达80%。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城西南的台城村。1923年8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两年后,偏远的华北农村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次年,8月15日安平县委在这里诞生,这也是河北省成立的第一个县级党组织。台城特别支部和安平县委的创始人弓仲韬1886年生于台城村的一个书香门第,1916年考入北京法政大学,在那里认识了李大钊并参加了“五四运动”。1923年春,他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夏,经李大钊鼓励回乡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发展党的组织,并先后担任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书记和安平县委书记。1964年3月,弓仲韬在哈尔滨病逝。(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