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长朱小丹:人均收入或突破8千美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党的十八大的广东代表团60多名代表,今天(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分组讨论。代表们对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都有哪些感受?对广东经济、政治、民生等体制改革都有哪些观点?正在小组讨论现场的中央台记者发回了最新报道。

  广东省委的领导同志汪洋、朱小丹、欧广源、黄华华、黄云龙等都参加了分组讨论。很多的基层代表比如从内蒙古来到广东打工的外来工代表闫文静也在现场。

  在采访闫文静的过程中,他表示对于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还有广东现在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服务创新的改革印象非常深刻,同时他也是一位受益者。

  现场的媒体今天非常关注广东团分组讨论的情况,从大会了解到的情况,大概200多名媒体记者对广东团进行了采访报道,也是成为了分组讨论的一个亮点,这些媒体不仅有耳熟能详的知名媒体、主流媒体,还有来自于广东特别是香港、澳门的媒体,都特别关注广东的发展,因为广东和港澳方面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同时其他国家,比如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周边的日本、韩国都有媒体来采访广东团的分组讨论情况。

  第一位发言的代表是广东省长朱小丹,他用特别详细的数据介绍了广东近十年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成就和发展,他谈到近5年是广东不平凡的5年,因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广东的传统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但这5年同时也是广东历史发展中最好的5年,从2008年到现在GDP增长率是10.6%左右,国民生产总值从3万亿跨升到5300亿,当年人均收入7千美元,到现在或者到明年可能会突破到8千美元。这些指数、指标的成果反映了广东在调整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方面的实实在在的成绩。他也特别谈到,将来广东的发展还要依靠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够把幸福广东建设的更好。

  来自广东的一位农民的代表贾东亮在发言中表示,他说现在做农民感觉特别光荣、特别自豪,特别骄傲,因为党中央对农业非常重视,对农民非常关心,对农村有大力的扶持政策,所以现在在广东新农村建设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也做到了三通,幸福广东从城市体现到了乡村。

  广东各位代表还讨论了昨天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他们对于报告当中产业转型升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印象非常深刻,同时也感受特别深刻。他们特别的关注是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之下,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广东是我国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和加工制造业基地,现在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扩大,我们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要从广东这种传统制造业基地向中西部发展,甚至是向东南亚发展。

  在管理体制改革上,除了经济体制改革之外,广东更需要在政策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下功夫,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从原来的劳动密集型和加工传统制造业基地,成长为现在技术创新的动力,要从广东制造转变为广东创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0: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