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高度关注反腐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这让海内外对中共在十八大上提出的反腐措施充满期待。在新华网等门户网站近期推出的各类关于十八大的网络调查中,反腐倡廉往往居关注点排行榜前列。

  中共十八大代表、公益律师佟丽华对记者说:“我对反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因为老百姓对十八大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反腐败。”

  胡锦涛8日在十八大上作的报告回应了人们关于反腐败的期待。报告强调:“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近年来,不少腐败案件刺激了人们的神经。薄熙来、陈良宇、刘志军、郑筱萸、康日新、许宗衡……虽然惩治这些腐败分子的力度和决心不可谓不大,但每个腐败分子都挑战着人们对权力运行和公平正义的信任。

  还有一些腐败发生在基层。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对这种腐败的影响打了个生动的比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就像“苍蝇”,虽然这些腐败现象单个案件的直接危害可能不一定很大,案值也不一定都很高,但它发生在群众的眼皮底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影响面极大。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

  代表们在讨论报告的过程中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障,监督是关键。其中,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标本兼治重在制度建设。

  2005年1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颁布;2008年5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颁布;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列入“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纲要……

  2005年1月至2012年7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中央有关部委制定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616件,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反腐倡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文件规定1538件。

  推进预防腐败体系的制度化、法制化,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努力的方向。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有这样一句话: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从“房叔”蔡彬到“表哥”杨达才,再到之前查办的“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近两年因网上热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最终处理的腐败问题成为新时期的一种现象。

  佟丽华认为,网络反腐、微博反腐,也暴露了现实反腐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要进一步改革现实社会的反腐机制,就要让程序透明有效。他说:“我们要进一步改革反腐机制,让制度更科学有效,要让人民相信我们的制度。”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卢希指出,从检察机关的办案实践看,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腐败案件多发,一个关键原因是权力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为权力滥用或寻租留有空隙。

  佟丽华说,人民参与了、机制透明了、权力制衡了、党带头了,依法治国就能有效推进,腐败就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党的执政地位就将更加牢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1: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