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月河:在历史与现实间“穿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图片: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

  二月河的名字被海内外读者熟知,是因为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

  这个原名凌解放的作家,在历史小说家的标签之外,还有着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共党代表的双料身份。从历史到现实,从文化到政治,看似跨界,二月河却在角色间游刃有余。

  在北京参加中共十八大的间隙,二月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古今穿越”。

  他更愿意称自己的“帝王系列”为“落霞系列”,“封建社会经历过辉煌璀璨,却也存在落后与腐朽。在落霞之后,迎来的必是曙光。”二月河说,以史为鉴,执政者要看清楚哪些文明要坚持继承,哪些要坚决摒弃。

  不过,二月河对康熙、雍正、乾隆,给予更多正面笔墨。“凡是对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对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等做出贡献的,我们都要记为政绩,都要写,而不能因为他犯了错误就抹杀政绩。”

  康熙在文学艺术、科学等其他方面颇有建树。二月河说,康熙皇帝在稻谷种植、数学理论、修订史书等方面都有很重要的贡献,他还拓展了中国的疆域,并绘制了中国第一张地图。

  不过,二月河指出,“康熙的思想意识还不够开放,没有把兴趣爱好和治国理政结合起来。”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康熙皇帝开放“海禁政策”20年,开始搞对外贸易,但之后又停止了。

  “康熙就像是中国的潘多拉,他打开潘多拉宝盒,只看到里面装满了战争、祸害、灾难和瘟疫等,之后就把宝盒合上了,也就把光明和希望盖在盒子里。”二月河说。

  他指出,“在当时的社会情况下,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都有机会把中国带进现代文明,但始终没迈出这一步,这就是封建政治家,他们某种程度上造成了鸦片战争期间东方文明被西方文明撞得粉碎。”

  二月河在“帝王系列”里,很大篇幅用于描写“吏治”问题。他说,腐败是纠缠了中国五千年的大问题。要治理它,非民主政治不行,只有官吏对民众负责、由民众监督,才能解决这个弊病。

  作品影响无数读者的二月河说,作家群体要对人民群众的具体生活要负责,在创作的领域里,创造新的人性,用进步、发展、光明的笔触,鼓励民族精神中积极、向上,追求真理、光明的文化基因。

  关于未来的创作,二月河说,眼睛看不清楚书上的字了,手也写不动了。现在每天过着普通百姓的日子,上街买买菜、陪陪家人……

  他说,一个人的上升是美丽的,下落也是美丽的。上升的时候,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往下落的时候,也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在升降之间,构成了生命最美的弧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